高虹安勝選的原因

沒有心理諮商師證照的理科太太賣線上諮商筆記,竟然還能賣到近三百萬元,你就多少能理解林姿妙和高虹安勝選的原因了。

有那個錢買水貨專家的課程,不如把錢全部換成銅板,找個池子往水裡丟。反正同樣是把錢當垃圾看,丟錢進水裡,錢還會回饋你一聲噗通;丟錢給水貨,你連對方那聲噗哧都聽不到。

我剛才去理科太太的臉書逛了一下,她叫酸民惦惦。而反對她的線上諮商筆記生意的「酸民」,很多是專業的心理諮商師。

有一位太太,在與人討論專業議題時叫專業人士閉嘴,這位太太自稱理科。嗯嗯……

在這邊,我說一個個人的小故事。

我過去有個同事在彰師大讀研究所,他的研究所學妹設計一份問卷,需要許多小學生填答,於是我同事帶著學妹到學校,借我的班級學生協助做問卷。學妹費了一番功夫對我的學生解釋怎樣填寫問卷,語畢,見全班學生一片靜默,一臉茫然,她困窘地問:「你們聽懂我剛剛的說明嗎?」

全班一致搖頭說聽不懂。

我當時帶三年級,這位彰師大研究所的學妹在四年師大受到的訓練,是將大人懂得的知識講解給國中生知曉理解,而不是三年後才要上國中的三年級小學生。於是她很尷尬,不曉得該怎麼辦。這時候,就該老師傅出馬解圍了。

學妹花了十幾分鐘講解的東西,我用兩分鐘口述加板書講一次。因為是光榮事蹟,所以我到現在還記得班上最大喉嚨坑的孩子這樣說:「懂了懂了。矮油,剛才給老師講就好了嘛!」

在旁邊觀摩我怎麼和小孩子講話的學妹,後來跟我同事說,她當場明白什麼叫做專業。

很多人有個刻板印象,就是小學課程超簡單,當小學老師有什麼難的。對,當當短期上個兩三節或一天的代課老師,對多數人而言都沒什麼問題,但大家看不到的是,我們正式老師收假回來第一天,做最多的事情通常就是「收拾殘局」,其中就包括學生反應聽不懂代課老師上的課程,於是我們就得再上一次。更不用說,短期代課老師根本不必面對家長,也不需要辦理行政業務,學生發生糾紛還可以請其他正式老師代為處理,或乾脆留一張紙條讓導師回來再搞定就好。

你知道三角形面積公式是怎麼被推導出來的,與你讓小孩子知道三角形面積公式是怎麼被推導出來的,是兩不相涉、毫無交集的兩件事,大學數學系教授也做不好,甚至做不到後者。我在當老師的第一年,就遇到這樣的事-海洋大學教授對我服務的全校學生講解海洋生態,結果因為中低年級鴨子聽雷,高年級聽得懂但嫌內容太無趣,導致現場秩序大亂,於是全校老師只好下場扮黑臉管秩序,整場演講最後淪為一場災難。

大家以為的簡單,其實是四年的專業師培,加上時數難以計算的第一線教學經驗鍛造出來的。今天若有一位曾代課100節的網紅高調販售他(她)的「授課筆記」,請問打算考教師甄試的人買不買?在他(她)要所有提出質疑的專業教師閉嘴時,請問你們會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話先說前頭,以科任老師來說,100節課連1.5個月的上課量都不到;即便是導師,100節課也不到半個學期。

奉勸理科太太的粉絲,學會尊重專業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把質疑與挑戰的專業人士視為酸民。理科的範圍何其廣大,數學家未必懂得大氣科學,化學家未必熟悉心理學,地質學家未必了解統計學。現在一個賣洗髮精的理科網紅說自己夠格談心理諮商,覺得心酸的專業人士還要被酸成是酸民,麻煩理性還在的理太粉們仔細想想,在非常強調邏輯的理科,這種邏輯過得了檢驗嗎?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