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種媒體 還需要酸民嗎?

 

最近,我發現有些媒體的臉書粉專開始出現酸民專用的圖卡,只有簡短的幾句話,內容酸溜溜,但沒有前因後果的報導。

昨天,風傳媒的臉書粉專有一張圖卡:「博士畢業已32歲,想當教授也沒學校收!七年級的他賣命打零工,痛訴高學歷的無用」

這張圖卡描述的事件,顯然是個人特例,而非社會常態。圖卡沒提供背景資料,只傳遞學歷無用的結論。儘管圖卡內容聳動,卻經不起簡單的邏輯檢驗。

若這種圖卡出自網路酸民之手,我可以理解,因為一般人沒發掘真相的能力或資源,只能就現象發表看法。多數讀者對這種酸言酸語也不會太認真。

風傳媒貼這種圖卡讓我不解。若高學歷無用是個台灣社會的趨勢,風傳媒應該拿數字當佐證,不是舉特例以偏概全。

真的要舉特例凸顯某個社會趨勢,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要提供足夠的相關背景資料,包括當事人的履歷、畢業學校、專長領域等。

最嚴重的是,這張圖卡的內容經不起基本的邏輯檢驗。即便有個博士找不到教職,也無法證明高學歷無用。反過來說,就算有個博士賺了大錢,也不代表高學歷有用。

博士學位是否有用,根本是個假議題。博士學位的取得難度與含金量,不同領域與不同學校間有極大的差異。野雞大學的冷門博士學位當然無用;知名大學的熱門博士學位則是價值非凡。

前立委羅淑蕾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分別得自廣州暨南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這種連裝飾效果都沒有的博士學位,當然無助於教職的取得。

反過來說,若羅淑蕾擁有芝加哥大學的財務金融博士,就不用淪落為政論節目的來賓,因為歐美名校會爭相聘用,且年薪接近千萬台幣。

風傳媒算是有規模的網路媒體,除了自製新聞,還與多家國外媒體合作,甚至旗下還有民調公司。這麼一家資源豐富的網路媒體,竟然在臉書粉專使用聳動的圖卡。除了別有居心,我找不到其他的理由。

有風傳媒這樣的網路媒體,台灣社會不需要有網路酸民了!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