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的宋江

要看待正統藍的心態,我很推薦類比一下水滸傳裡面的宋江。

水滸傳裡面,宋江這個人雖然文武都沒有特別出類拔萃,可是放到一般人裡面也算得上文武雙全,家裡算不上富豪可是也是殷實中產,而且為人豪邁講義氣人緣極好,按理說一步一步打拼以他的出身想當什麼名臣名將那是沒希望,可是穩穩當當作個中層官僚那是沒問題的,宋江自己從小到大的夢想也是僅止於此,可以說一出生就站在大多數人一輩子的終點了還是很努力的優秀青年。

可是生辰綱事件毀了他的夢想,由於講義氣救了晁蓋導致宋江自己被牽連最後成了山大王,這是宋江要的嗎?不是啊,這個梁山泊之主他根本不想要,是梁山泊好漢們敬重他的為人跟名聲硬推他上去的,他本來還想推給盧俊義,免得成了朝廷眼中頭號匪寇害得自己進不了宗祠見列祖列宗,可是其他好漢不是宋江當頭領他們不服氣,眼見要是梁山泊內部心不齊被官府給剿了自己也是人頭落地,只好捏著鼻子當這個大當家帶好梁山泊。

可是宋江一輩子夢想的都是當個朝廷命官光宗耀祖,將來見了祖先可以跟祖先說兒孫給你們長臉了沒辜負列祖列宗,梁山泊勢力越大他內心反而越慌,成了天下第一反賊了將來拿什麼見祖先?

因此宋江成了梁山泊之主之後心心念念的就是希望朝廷招安,只要朝廷能招安,給他一個芝麻綠豆大的九品官他都肯放棄梁山泊大當家不幹,梁山泊再大不過是一個土匪窩,哪有朝廷命官榮耀啊?這不是金錢利益的問題,而是價值追求的問題,土匪當得再大也是土匪,哪怕天下第一土匪宋江內心也是瞧不起的,哪怕一個偏遠山溝的九品官那也是正經的朝廷命官,是皇上簽發任命,是可以在家門插旗給老婆博個誥命,是可以光耀祖先光耀兒孫的,土匪頭子能給祖先長臉嗎?

這個念頭一直在宋江的心頭啃著他,成了他的心魔,到最後,就算他的才智不可能看不出來以梁山泊的威望勢力,接受了招安朝廷也不可能信任他們,招安以後他的兄弟姊妹肯定下場淒慘,他也顧不了了,因為再等下去他也許一輩子只能是一個土匪頭子了,他一生的努力都成了笑話了,也因此,就算代價是出賣弟兄只要能給得到招安的機會他也會牢牢把握。

藍營多的是講義氣講人品的好人,也多的是平時仗義輕利可以當成好兄弟相處的紳士淑女,要說他們都是被中國收買這個我從頭到尾都是不相信的,況且他們大多數都是就算統一也分不到好處的那種中層基層人士,也沒妄想自己價值高到共產黨真的會去收買自己。

可是他們內心就是跟宋江一樣,台灣在他們眼中就是梁山泊,在梁山泊混得再好也不過是匪,在中國當公務員就算再受委屈也是正正經經光宗耀祖的朝廷命官,只要能在正統政權當個九品官,給他們梁山泊大當家他們都不要。

所以我才說,再過十年就用不著擔心那些事,稍微年輕個二十歲的台灣人,根本理解不了他們內心的鄉愁。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