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不對稱原則

 

柯文哲這個人講幹話和廢話的能力,真的是超強,這就是聯考世代訓練的菁英!

「如果疫苗足夠,怎麼會有特權階級?」

製造特權的台北市政府,三言兩語就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人如果不會死,就可以永遠活著!

這種話就跟下面這些廢話的修辭是一樣的:

我一直把錢視為空氣,因為沒有它我就不能活。

要吃飽,才有力氣減肥。

現在的社會,插隊都得排隊。

廢話對民主傷害嚴重的程度比欺騙有過之而無不及。廢話有一個偉大的理論,叫做「廢話不對稱原則」,所謂的Brandolini 定律:

「反駁廢話所需的能量比生產它所需的能量大一個數量級。」

知道事實因此我們可以辨別出謊言,廢話就沒有那麼簡單,基本上廢話的真假可分為兩類:「無法識別」和「無法澄清」。然後廢話本質也可以分為兩類:「作為過程的廢話」和「作為產品的廢話」,就是陳述中不斷修辭的廢話,和結果不斷重複的廢話。

廢話其實對民主的威脅相當大,沒有辦法讓輿論導向理性互動的邏輯討論,在一團亂七八糟當中讓民粹主義有更多操弄的空間,對於假消息或假新聞的事實查核已經有相當大的難度,面對廢話就更加困難了。

最近有些家長教柯文哲的媽媽訂巧虎給他看,我也是陪伴著小孩看了好幾年的巧虎,巧虎教小朋友要勇於承擔、面對現實,不要老是幼稚的哭哭、耍賴和鬼扯,真的非常中肯!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