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感謝馬前總統


   
還沒到夏天,但這個月的台股比夏天還熱,4月22日集中市場衝出了6466億元的歷史新天量,而且今年以來,日均量幾乎都在3000億元以上,隨時隨地都可看到投資人在談論股票,這種熱度,前所未有。

股市會這麼熱絡,要感謝2個制度的實施,第1是2017年修正通過證交稅條例修正案,把當沖交易證交稅稅率減半,而此政策將在今年底到期,要不要延長現在正反意見都有;第2是去年3月推出的逐筆交易,讓台股跟國際接軌,市場更為活絡。

會有這些政策推出,真的要感謝前總統馬英九。因為如果不是在他任內2013-2015年實施證所稅,把資本市場搞成一灘死水,大家為了救市,才讓這2項政策得以推出,如今市場這麼熱絡,當然得要感謝他。

最先要感謝馬前總統的是證券商。因為台股成交量大增,券商經紀部門業績大好,券商今年前3月獲利314億元,年增逾8成,統一證股價暌違21年重返30元大關;還有就是證券從業人員也持續增加,尤其營業員人數去年開始回升,外傳現在1個營業員平均月收入都近10萬元,與2012、2013年營業員大幅流失、日均量僅800多億元不可同日而語。

第2個要感謝馬前總統的是蔡政府。因為若沒有當時那個天怒人怨的政策,說不定還不能換黨執政,而且現在蔡政府光收證交稅,1個月就能收到200億元以上,以前每年證交稅能收到1000億元就算不錯,所以蔡政府現在食髓知味,這麼好康的生意怎麼能不繼續做,當沖交易稅減半還打算延長5年。

第3個要感謝馬前總統的是當沖客。因為今年以來,每日當沖賣出金額高於買進金額,也就是當沖有獲利的交易日,遠比虧損來得多,出現虧損的交易日不到10天,所以多數當沖客都有獲利,因此感謝馬前總統也是應該的。

所以真的要感謝馬前總統,因為他讓我們確實知道,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我們由衷的感謝他。

(陳永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觀測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