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共假交流、真介選

中共在二十大後的對台政策,以「大交流」為主要基調,負責執行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上任後,推進「大交流」,頻繁會見台灣各政黨、社團。圖為前總統馬英九在中國武漢與宋濤會面。(法新社資料照)

 

 

中共大型對台統戰平台「海峽論壇」本月中旬將在福建登場,國台辦聲稱,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並邀台灣政黨代表與會。中共一邊進行笑臉攻勢,另持續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經濟脅迫以及外交打壓等,軟硬兩手,進而分化台灣社會。其中,論壇刻意僅廣邀台灣的在野黨,區隔朝野,外界由此清楚看到中共企圖影響台灣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中方雖稱論壇為「民間性」定位,但這類交流繞過蔡英文政府,以民逼官,設定一中框架,政治人物若參加論壇,形同背書中共,也為其假交流、真介選,充當統戰樣板。

在野人士可能會說,兩岸有交流總是好事。然而,只要比較與台灣關係密切的美國,中共這套只籠絡、只接觸特定政黨,而視民進黨為鬥爭對象,政治圖謀格外明顯。反觀美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羅森柏格本週訪台,主要任務之一即拜會國內主要政黨推出的總統參選人。如果美國要介選,大可對特定對象表達意向,或是負評其他參選者。但美方不僅沒有這樣做,羅森柏格抵台後先見的,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拜會立法院則與四個朝野黨團代表晤面。美國這些動作,清楚傳達「不論誰執政都會支持台灣」。縱使美方基於政策理念與合作默契,或會心有所向。但民主國家關切另一民主國家選舉,也必須尊重民主程序,接受人民的選擇。只是,對沒有民主的中國政府,自然不懂這最基本的道理。

除了不民主,中共還利用台灣的民主與開放,操弄各種介選的把戲。中共在二十大後的對台政策,以「大交流」為主要基調,五月舉行「中共二○二三年對台工作會議」,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聲稱要逐步恢復擴大兩岸交流。負責執行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上任後,推進「大交流」,頻繁會見台灣各政黨、社團。從北京角度,直接掌握潛在的在台代理人或協力者,目的在深入基層並進行部署。或因政治目的明顯,近期傳出北京原擬舉辦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王滬寧要發表講話下指導棋,不過,多數台媒出席意願不高,使得主辦的國台辦顏面無光,現則全力動員台灣各界,參加海峽論壇,力求扳回。中共的大交流,真實目的不在增進瞭解,而是為了吃掉對方、消滅民主。中共七月將實施新修訂反間諜法,擴大定義間諜行為。國人屆時赴中,更易被羅織罪名。蔡政府籲兩岸正式對話,解決交流秩序的問題,北京則置若罔聞。這也更說明中共以交流為名掩護,實際是打擊民進黨,架空中央政府,國人應認清其本質。如果淪為打擊台灣民主的工具人,形同助長威權政權的對台壓迫。

美國因應中國的擴張威脅,積極串聯主要民主國家,進行約制。其中,最具共識者,即在敦促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民主盟邦並聚焦台海情勢,齊力阻止北京採取片面武力行動改變現狀。面對國際壓力,北京試圖從台灣內部找尋突破口,用「不怎麼戰狼」面貌對台,並以「大交流」口號作餌,事實上就是虎披羊皮,分化與裂解台灣。再利用認知作戰在台策動與傳播各種疑美論、反美論,以離間台灣與美國等主要民主國家的緊密關係。距離大選剩下七個月的時間,中共介選動作必然層出不窮。對照美國與台灣主要政黨參選人等距互動,這是相信民主,也信賴台灣。中共則介入並操弄台灣內部不同政治勢力,這是利用民主,圖謀滅台。此次台灣大選的意義,既反映美中的競逐角力,更是代表民主與威權勢力的消長。

我們正處於複雜且變動的國際環境,台灣主要政黨推出的總統參選人,有必要向國人表明要將國家帶往哪個方向。是與美國等民主友邦堅定站在一起,還是往威權中國靠攏。尤其,針對中共以介選手段,顛覆民主,我們的態度為何,都應有清楚的立場。事實上,即將登場的統戰大拜拜的海峽論壇,為重要檢視。是否站在防衛民主的角度,提醒國人政治風險,莫成中共的統戰樣板。還是乏於警覺,繼續唱和這類假交流的活動。部分在野政黨推出的總統參選人,民調欲振乏力,即因所屬政黨的親中,熱中且甘於配合中共的各種介選操弄,以為能從中獲利,實則與台灣主流民意距離愈遠。反之,主要政黨總統參選人若能都站在維護台灣民主的立場,對中共說不,朝野一致並團結國人,必能一改觀感。這是政黨轉型的契機,亦是翻轉選戰的關鍵之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