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憤青」喝著西北風,中共卻搞「兩岸青年創業」?

中國青年失業率急遽攀升,是近年中國社會高度矚目的議題,大部份家庭將大筆資源投入在下一代的教育,若是來自農村家庭,供小孩上大學更可能得舉全家之力,但當下一代集體畢業找不到工作,根本無法靠自己努力奮鬥改變人生,就不只是家庭問題,更是整個中國社會問題。隨著畢業潮來臨中國今年有逾千萬大學畢業生,但4月青年失業率已突破20%以上,中國青年找不到工作,甚至許多高學歷海歸的中國青年,投入市場尋求工作機會,紛紛遇到求職阻礙,不僅影響整體經濟發展,溫飽三餐也成了大問題,若再進一步轉為「失業憤青」,也很可能會成為中共維穩的不安因素;此外,中國青年就業難的重要原因在於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去年疫情依然衝擊各行各業,求職市場僧多粥少,部分企業甚至出現縮減招聘規模的情況,像是往年吸引大批求職者的網路科技、教育培訓等行業,在經歷了監管風暴之後,招聘成效明顯冷落許多。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期發佈資料顯示,今2023年 4 月份 16 至 24 歲城鎮調查失業率達 20.4%,除創下 2018 年 1 月以來新高紀綠,也打破可查詢公開資料的統計結果。相當於每 5 個年輕人,就有 1 人處於失業狀態。甚至這個調查數據只限於關於城鎮的失業率,農村的部分並未包含在內,農村的就業情況則大部分以建設行業為主,在現在整體基礎建設、房地產的不景氣,如果加上年輕農民工的失業率,可能會遠遠高於大學生的數據;對此,習近平曾在一封給大學生的信中鼓勵青年「自找苦吃」,中共央視主播表示年輕人要「自找苦吃」,而「自找苦吃」這4個字代表的是腳踏實地主動擔當的一種表現,同時為解決失業率,廣東省還祭出「30萬青年下鄉」計畫,只是時代已經不同,中共政府拿出文革時期的方法就想化解青年高失業危機,此方法已不合時宜,凸顯出中共當局恐怕已經無計可施。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期發佈資料顯示,今2023年 4 月份 16 至 24 歲城鎮調查失業率達 20.4%,除創下 2018 年 1 月以來新高紀綠,也打破可查詢公開資料的統計結果。(法新社)

 

日前在上海浦東新區進行「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揭牌暨入駐專案簽約儀式」,舉辦了2023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向大陸海內外發起參賽項目徵集令,此次兩岸青年創業大賽以「攜手奮進 逐夢未來」為主題,不知道中共是太好心還是不懷好意,中國社會內部青年高失業率已無解,卻積極吸引兩岸青年赴陸創業,無疑是利用創業假象好讓臺青跳入火坑,中共這種自打嘴巴行徑且面不改色功力,還真是最高境界;此外,中共目前面臨著內憂外患雙重夾擊,內部外部的形勢都很緊張,所以中國這次的失業潮很難化解,顯然就是經濟結構有問題,以及制度問題,現在又加上國際經濟環境的惡化問題,中共此次是再劫難逃。

(國家安全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