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應有品,從回應看柯文哲人品

總統大選起跑後,臺灣社會每天看著候選人吵來吵去,熱鬧非凡。其中,民眾黨候選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話風格,尤其獲得年輕世代以及媒體的寵愛。 近日,郭台銘與柯文哲兩位的手牽手照片,更是引發熱烈討論。

但是,綜藝化的總統大選,真的是民主制度之福?嬉笑怒罵,或者笑罵由人,真的是臺灣需要的總統候選人?

我相信大多數的臺灣人民,都不會認為總統候選人可以裝瘋賣傻。尤其,當所謂的「玩笑話」已經引起國際重要友人的憤怒與抗議。

最近,美國重要的美中臺關係專家、曾任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資深顧問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柯文哲之間的隔空對話即為一例。葛來儀在分析臺灣2024總統大選時表示:「北京傾向支持曾往來過的柯文哲」。這一句話,非常明確的點出,中共對於臺灣總統候選人的偏好。

然而,柯文哲對著媒體大辣辣的說,他解讀葛來儀的話,就是在所有參選人當中,柯文哲是最能夠與中、美兩邊都能夠溝通的人,這樣解讀就好了。

柯文哲還僅是總統候選人,就已經激怒美方重要友人,如何指望他作為國家元首有任何能力跟美國、或是國際社會溝通?(資料照)

 

請問柯文哲先生,葛來儀那句話,從頭到尾有提到「美國」嗎?更重要的是,北京傾向支持的候選人,當然不會是「能夠溝通」的人,而是「乖乖聽話」的人。

柯文哲的曲解歪讀,惹惱葛來儀。葛來儀受訪的時候說,這不是柯文哲第一次曲解她的意思,葛來儀更說,柯文哲的曲解是不道德行為(unconscionable behavior),對身為學者的她不尊重。葛來儀在推特上回應網友所貼臺灣媒體的報導時,更直接說「Ko is dishonest」。柯文哲還僅是總統候選人,就已經激怒美方重要友人,如何指望他作為國家元首有任何能力跟美國、或是國際社會溝通?

面對葛來儀的憤怒,柯文哲一貫的歪樓回應。他說:「還需要這樣隔海氣急敗壞,我就覺得奇怪,表示妳有什麼特定立場喔。」柯文哲不但給葛來儀冠上一個「氣急敗壞」的帽子,更立刻套上一個「特定立場」的罪。

柯文哲這種面對錯誤,就東拉西扯,以抹黑手法來歪樓逃避的策略,不是第一次。之前柯文哲到政大演講,被學生問到教育方針的問題,竟說:「現在說什麼學校的學生不可以打不可以罵,奇怪了,這怎麼管教?我是不贊成啦。現在小學也不能打學生、也不能體罰、什麼都不行,我們太忽略品德教育。」

體罰,一個早在2006年的教育基本法就已明文禁止的行為,柯文哲作為總統候選人不但不知道法律規定,甚至還公然倡議要體罰。柯文哲話一說出口,立刻被民進黨立委范雲、鄭運鵬質疑。結果,面對民進黨的質疑,民眾黨的發言人先是說民進黨立委們「移花接木」、「無限上綱」,甚至說出,柯文哲是在表達愛的教育,這種顛倒是非的話。

柯文哲如何回應呢?柯文哲說:「隨便他們啦」,認為嘴巴長在他們身上,要抹黑也沒辦法,又不能把它(嘴巴)縫起來。再一次,柯文哲選擇歪樓回應。對於柯文哲、民眾黨破綻百出的反駁,立委范雲也立刻公布柯文哲發言逐字稿,直球對決。

最近好幾場大學生們辦的活動,可以看到三位總統候選人回答學生提問的態度。不管答案是否讓民眾滿意,至少,我們看到賴清德主席是戰戰兢兢,準備充分,誠懇認真的在回答。

柯文哲先生不是,他幾乎每一題都歪樓回答,他的回答常常引起哄堂大笑,學生們好像在看一場脫口秀。問題是,一個因為慣性亂講話被認為不誠實、一個從來不認真看待提問的人,要作為候選人參與民主臺灣的總統選舉,對我們的民主難道不是一種傷害?

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候選人,品德是最基本的門檻。經歷多次政黨輪替的臺灣,開始朝向深化民主努力。對於總統候選人品德的要求,是現代化民主國家應該有的格調。更何況,柯文哲自己也認為,「我們太忽略品德教育」。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