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與罰

罪與罰

能夠把罪與罰拿起來從頭看到尾不只要有時間,還需要很大的耐心,沒有手機網路干擾的時代或許還比較容易做到。但時代的進步,現在也有有聲書,聽有聲書就沒有那麼困難,跑步時候可以聽,一邊散步也可以輕鬆的聽。

年輕的時候,看到罪與罰書上這一句:

發表自己不正確的意見,要比敘述別人的真理更有意義;在第一種情況下,你才是一個人,而在第二種情況下,你只不過是隻鸚鵡。

去德國的時候有更深的感觸,通常像我們這種亞洲學生都不太敢說什麼話,在這樣的教育體系長大,還能夠勇敢講出自己不正確的意見,的確不容易。

人活著不是要重複別人的話,或別人的經驗,生命只有一次,要自行體驗,必須打破這一步。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很容易讓人虛無,習慣於一種虛假勝過別人、不應該得到滿足的快樂。

人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習慣了虛假與不真實。

~罪與罰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