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年輕總統約翰·甘迺迪

今天是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冥誕,他在1917年5月29日出生於美國麻州。

約翰·甘迺迪的祖父從愛爾蘭移民來到美國成為美國人(以國共兩黨的標準,這樣叫做「數典忘祖」)。

甘迺迪是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

他曾經參加二次大戰,船艦遭撞斷而落水,在海上漂浮多時的當下,他還英勇救助同樣落水的同伴。因此獲得紫心勳章。

1960年甘迺迪參選美國總統,時年僅43歲,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總統,因此他的競選對象尼克森在辯論會上笑他頭髮不夠白。他急智回應:「我認為用以治理國家的,是在頭皮之下,而不是頭皮之上。」

他還有一句名言:

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是要問你能夠為國家做什麼 (原文: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甘迺迪在任內的主要事件包括:豬玀灣事件、古巴飛彈危機、柏林圍牆的建立、太空競賽、越南戰爭以及非裔美國人的民權運動。

其中,關於參戰越南,受國際左翼人士詬病為「美國入侵越南」,實際是美國協助南越對抗北越。對此事的評論至今仍見仁見智。

1961年4月17日,流亡美國的古巴人在中央情報局的協助下,在古巴西南海岸豬玀灣,對卡斯楚領導的古巴革命政府發動一次失敗的攻擊。豬玀灣事件顯示美國反古巴行動的第一波高峰。

繼而翌年發生古巴飛彈危機,約翰·甘迺迪沉著又劍及履及應對,最後促使蘇聯從古巴撤回其部署的飛彈。

1963年11月22日約翰·甘迺迪於德州達拉斯遇刺身亡。至今真相仍未公布。

約翰·甘迺迪在後代史家的評價不一,但在普遍美國民眾的心目中,地位極高。

(附記:下圖是家兄李席舟在大學時代手繪的甘迺迪像。不過,家兄後來移民美國,則趨向保守主義,都改支持共和黨。)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