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基金:從韓國瑜到吳欣盈的騙票空話

◎ 楊欣怡、林靖凱

主權基金已有數十年歷史,最知名的如先進國家挪威,因為顧及天然資源收入總有耗竭的一天,在永續經營的考量下,成立主權基金;其餘成立主權基金國家多半是偏向獨裁政體,或是民間企業發展較落後,若還搭配著較大的外匯存底數量,則愈有可能成立主權基金(如中國、新加坡)。然而其透明度、治理制度,及商業滲透他國企業的行為,可能引發被投資國的國安危機意識,因此常遭詬病。

立法院財委會本月二十四日審查《央行法》修正草案,提案人台灣民眾黨籍的吳欣盈,主張由中央銀行提撥外匯儲備總額的一定比例(十%),設立外匯投資基金作為「台灣主權基金」,中央銀行則以五點理由表達反對。吳欣盈身為新光金控的千金,雖然發言參雜許多專有名詞,看似專業,實際上正好暴露出她對於央行職責的不熟悉,對台灣外匯存底重要性的不認識,也不知道台灣主權在國際上不被承認,對外匯存底造成的影響。

主權基金這個議題很有趣,二○一九年韓國瑜的總統政見發表會,曾提到他要成立規模十兆的「中華民國主權基金」賺錢,回顧二○○八年、二○一二年、二○一九年每次大選或金融危機,就會有泛藍人士把主權基金搬出來講,好像這東西非常厲害,是經濟萬靈丹。

這回吳欣盈提出的,由主權基金來向外投資取得商業利益極大化,從來就不該是央行的業務,除了會拖累央行在穩定國內各總經指標的能量,我們甚至懷疑,是否就是央行內部無人有操盤能力,正好讓吳欣盈身後代表的金融業,覬覦主權基金成立之後的操作大餅?還有為什麼央行是要撥出十%的外匯存底規模,而不是四%呢?這項依據是什麼,這個比例如何計算出來,隨便喊價的嗎?

不要懷疑,這就是騙票,利用大眾對主權基金的不熟悉而產生錯誤期待,甚至企圖利用這種錯誤期待自肥。

台灣基進的立場是反對台灣設立主權基金,尤其是吳欣盈這種極有可能圖利金融財團的「隸屬於央行的主權基金」。無論如何,如果沒有民意基礎的支持與財政經濟的細緻討論,一旦發生重大產經金融危機造成主權基金的嚴重虧損,在民主政體的台灣必定引起社會波瀾,乃至政治動盪。政府雖然對主權基金握有「主權」,不過權責相當,背後仍隱含背負著妥善管理民脂民膏的重大責任。不應該輕率聽從暴露知識不足、隱含自肥意涵的民眾黨立委的建言。

(作者為台灣基進成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