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是什麼?

菁英是什麼?

在台灣的社會想成為菁英好像並沒有那麼困難,只要好好的念書考上第一志願的科系,甚至只要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自己、家庭、師長和社會常常會誤以這個人是菁英。

尼釆並不如此認為,菁英不會這麼多,一次的考試就產生了幾百、幾千個莫名奇妙的菁英。

尼采說:自然只選擇少數必須為之犧牲的人,一個民族,在大自然的轉彎之下,只能得到六、七個偉人。

盧梭認為菁英的前提是控制自己的個人利益。社會不平等的根源在於這些“社會新貴”的心態。增加自己財富的動力,與其說是出於真正的需要,不如說是出於超越他人的願望,導致他們征服他人。

這就是為什麼啟蒙者堅決要求抵制虛偽的資產階級。從所有個人意志的總和中,可能的自私因素都將被消滅,並成為一個共同的意志。個人利益是萬惡之源,不再在這種共同意志中發揮作用。

尼采的名言是:我們必須有鷹的眼和獅子的心。這句話體現了他對菁英的期許,他認為菁英應該有敏銳的洞察力和強大的勇氣。

胡塞爾:我們必須回到事物本身。這句話意味著真正的菁英應該具有深入到事物本質的能力,而不僅僅是停留在表面現象。

現實感是菁英的基礎,而不是打高空的理想!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