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家小兔》瑪格莉特·懷絲·布朗

當風吹起,

孩子們在睡前,

逃家的小兔,說

晚安,月亮!

這是一首童詩嗎?也算是吧!

其實這是以美國兒童文學作家、繪本作家瑪格莉特·懷絲·布朗(Margaret Wise Brown)的作品書名,我將之串聯而成的。瑪格莉特的主要代表作有:《當風吹起》(When the Wind Blew,1937)、《逃家小兔》(The Runaway Bunny,1942)、《孩子們的睡前書》(1943)、《晚安,月亮》(Goodnight Moon,1947)。據說她完成百部的作品。

這些書如《逃家小兔》、《孩子們的睡前書》(或譯《孩子們的晚安書》)到目前台灣都還有中文譯本在發行。

《逃家小兔》描述孩子想逃家、想獨立不受拘束的心情,和母親擔心、掛念和不捨的親情。瑪格麗特八十多年前出版的這本書,一直吸引著每一世代的親子共享共讀。逃家的小兔,逃了八十多年還在逃,真是厲害!

今天是這位美國圖畫書界的先驅瑪格莉特的冥誕,他於1910年5月23日出生在布魯克林。

1932年瑪格麗特畢業於維吉尼亞州霍林斯學院,後加入當時在美國推行先進教育改革實驗的「銀行街教育學院」(Bank Street College of Education)。她將自己的文學志向與兒童發展及幼兒教育的研究結合起來。她的圖畫書能透過兒童的眼睛看世界,她一直努力站在孩子們聽故事的角度寫作,而不是大人講故事的角度。從孩子看事物的角度來畫畫,才能與童年的情感完美共鳴。

再者,瑪格麗特喜歡小動物,很多故事都以動物為主角。

她喜歡寫富有節奏和韻律的故事,有時她會在故事或詩裡面放進一個比較深的單詞,她認為這樣可以讓孩子們在閱讀時刺激他們的思考。

這位極富創造力的天才圖畫書作家曾四次獲得凱迪克獎(這是由美國圖書館協會所頒發的兒童繪本大獎)。

1952年11月,瑪格麗特去法國旅行途中,因盲腸炎手術後過世。享年只有42歲。

(附記:我內人陳寶玉從事幼兒教育多年,她經常對有幼兒的父母建議,和小孩講話時,不要一直站著俯視小孩說話,最好能蹲下來和小孩的視線平行對話。或許,這與瑪格麗特的教育理論異曲同工吧?)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