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升西降」日本升起、中國下降

剛剛看到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有關涉中議題發表的抗議。覺得似曾相識。

抗議聲稱「G7廣島峰會發表聯合聲明等文件,炒作涉華議題,妄談台海局勢,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峰會主辦方日本等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同時還強調「國際社會不接受G7主導的、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劃線的西方規則,G7應當反躬自省,改弦更張」⋯⋯總之一切錯誤都是別人的,中國自己代表的是正義。

一百多年前的1900年,被稱為老佛爺的中國最高統治者慈禧太后,曾經發表一篇向英美日等十一個國家同時宣戰的詔書。其中有很多地方和今天的外交部抗議內容有相似之處。以「我朝二百數年,深仁厚澤」開始的這篇詔書,怒斥了列強「無禮橫行」、寫道「彼仗詐謀,我恃天理。彼憑悍力,我恃人心」強調了正義在大清一方、抗爭一定會勝利。

結果眾所周知。當八國聯軍在大沽口登陸之後,一路勢如破竹。慈禧和光緒皇帝西逃,半年後就簽下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

歷史證明:凡事企圖和國際主流社會、普世價值抗衡的政權或武裝勢力,不論是慈禧的大清、當年的納粹德國、軍國主義日本,還是近年的伊斯蘭國、普丁的俄羅斯,其下場都是頭破血流。

這一次在日本召開的廣島峰會,除了G7,還有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越南、烏克蘭等國參加。基本上代表了國際社會的主流意見。

中國為了對抗,搞了一個小規模的中亞峰會。找了5個從蘇聯解體出來的舊加盟共和國參加。無論是格局、還是影響力,都沒辦法和G7相比,但中國卻鋪天蓋地報導、虛張聲勢。如此堅持繼續走和國際主流社會抗爭的道路,就意味著和慈禧太后的命運越來越接近了。

這一次廣島峰會,日本的國際地位急速上升。特別是請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國內外展示了「日本已經重新獲得了政治大國的地位」。

習近平這幾年一直愛說「東升西降」,意思是中國升起、美國下降。不過,看到最近的國際形勢,忽然覺得「東升西降」其實有可能會發生在東北亞——「日本升起、中國下降」。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