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文革時期的標準不遠了

最近脫口秀界的兩大事件,一個是笑果文化的兩隻野狗事件,一個是 Uncle Roger 突然高調辱華。

首先要釐清一件事情,我之前所以沒什麼興趣評論笑果事件,是因為在我的認知,這並不是什麼『勇敢的反賊表演者遭受迫害』這種事情,而是,怎麼說呢,這個事件就算說不上是小粉紅互咬,至少也是讚華讚到馬腿上翻了車,如果不是跟第二件事情同時發生的話,其實我沒什麼興趣討論。

為什麼我說我完全不認為李昊石能算反賊,首先,這種程度的笑話在江胡溫時代別說根本不算什麼敏感,直接拿五星旗還是毛澤東開玩笑的相聲段子是可以直接在央視講的,作為一個喜劇表演者在中國會嘲諷習近平,在台灣也會嘲諷蔡英文,這是一個喜劇表演者的基本素養,如果我不會因為他在台灣嘲諷蔡英文所以認為他是一個統派,那我就不會只因為他講了一個嘲諷習近平的笑話就認為他是一個反賊,所謂的『民主人士』各位標準不要那麼低,否則江胡溫時代央視的段子手在你們眼中全成了反共英雄了。

其次,李昊石的段子講的,讚美他收養的野狗跟解放軍一樣兇猛,你認為是粉紅才會覺得好笑?還是反賊才會覺得好笑?這個梗是你認為『作風優良,能打勝仗』=『中國解放軍』=『正面形容詞』,在這個前提之下基於前後文反差你才會覺得好笑的,例如我讚美我家的貓貓像一個大將軍,可愛的貓貓跟勇猛的大將軍之前存在反差的荒謬性,聽到的人就會覺得好笑,這個段子之所以講的人跟聽的人都覺得好笑,是因為雙方內心都認為這個形容詞是讚美勇敢彪悍用的詞彙,而反賊顯然是不會認為解放軍勇敢彪悍的。

也就是李昊石當然是因言獲罪遭受了不應該面對的迫害,可是你如果把他當成什麼勇敢對抗壓迫的英雄的話,顯然是不合時宜而且過份誇大的。

李昊石之所以遭受追究,真正的原因只是因為那兩句話【是習近平說的】,而【習近平說過的話不容許任何人濫用誤用】,如同文革時代亂用毛澤東說過的話形同找死一樣,他只是取材時不慎踩到了具有神聖性領域的素材,而犯了有如宗教神聖法一樣的錯誤,跟他是不是辱華是不是攻擊政府並沒有必然關聯的。

這就標示中國正式進入了一個『準文革時期』的階段,現在這個習近平說過的每一段話都具備如同宗教最高經典一般神聖性,用如同神權國家一樣高的標準去審查的狀態,從任何角度去看都標誌中國未來的言論審查,已經距離文革時期的標準不遠了。

以這樣的標準,非中國的所有文化創作已經在中國不存在任何市場了,因為不是中國本地的人是已經不存在任何規避中國政治敏感標準的能力的,即使你是中文使用者也辦不到,舉例來說,非中國人的中文使用者,有幾個人聯想得到連『十有八九』這個成語在中國也是敏感詞?又有幾個台灣人會窮極無聊把習語錄全部背起來,而有能力規避所有習近平講過的話,來避免政治上不當聯想,導致寫的稿子犯了中國的法?當進入這個階段,大部份的創作者都會因為無法預測的『違法點』實在太多而且太過難以預測,如果想要讓自己的創作能夠進入中國的市場,再怎麼自我審查也已經不可能完全不踩到中國的地雷,此時已經必須下定決心還要不要中國這個市場,而一旦下定決心放棄,他們就會從此放飛自我,毫不顧忌地辱華了。

這就是為什麼第二個提到的 Uncle Roger 這個原來多次被人批判舔中的表演者,會突然之間完全不在乎他在中國的市場,也毫不在意他的微博一夜之間炸號了,而當他開始覺得辱華也無所謂,反正再如何小心翼翼也保不住中國的市場,整個文化創作市場自發性地去中國化,甚至自發性的排華,那也是不會太遙遠的。

這兩個事件差不多就是一個指標,昭告以後辱華就能得到市場紅利的時代來臨了,因為以後就算你小心翼翼地舔中也絕無可能躲開中國的政治錯誤,而舔中者挨中國鐵拳的事情會越來越常見,未來除了官方御用家犬以外,那些沒編制的自來犬,收不到錢還挨踹憤而反正的,也會越來越多。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