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呼應G7

蔡英文總統選擇就職滿七年的五二○舉行記者會,正逢G7廣島峰會召開期間,對內,在向人民報告,對外,則是以台灣國家元首的角色呼應國際的訴求,具有雙重目的。(記者叢昌瑾攝)

 

今年的五二○,是蔡總統就職滿七年、第八年任期的第一天,也正逢G7廣島峰會召開期間,蔡總統選擇在昨天舉行記者會,對內,在向人民報告,對外,則是以台灣國家元首的角色呼應國際的訴求,具有雙重目的。

向國人報告的部分,清楚明瞭,無須多所置喙,掌握時機提前回應G7各領袖勢必關切台海穩定的聯合聲明,事實上也在凸顯台灣做為世界島,台灣的未來即是世界的未來,台灣務必要時刻與民主國際聯結並對話的重要性。

今年的G7在日本岸田首相主導下,針對威權主義脅迫區域安全的議題,格外的高調聚焦,面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中國對於周邊各國的武力與經濟擴張,直接端上桌面,就解決方案與因應措施建立共識;邀約的對象,不只七國本身,並且把澤倫斯基請來與會,同時還廣及印度、巴西、韓國、越南、澳洲,與印尼、庫克群島、葛摩聯盟,企圖心與危機感成正比,因而備受矚目。

相當一段時間以來,透過各國的明確表態,可以很清楚了解:維持現狀,反對以武力破壞和平的立場,已經不只是台灣在台海議題上的主張,而是國際間主要先進國家一致的原則,大家並且正在尋找各種可能的方法去確保,這是非常珍貴的時刻,也是可恃的力量。於是蔡總統以記者會強調:身處風險中的台灣,是負責任的風險管控者,台海議題必須和平解決,戰爭不是選項,台灣政府將信守承諾,維持現狀。這是特別講給世界聽的。

蔡總統的考慮,正是台灣這個特殊國家的國家領導人必須時刻肩負的職責與條件,昨天記者會被問到下一任總統必須具備的特質,她的答案,也正環繞著處理國際問題的這一塊,想必是其多年累積的深刻結論,這個提醒對於所有參選人都適用,必須想清楚所為何來?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而且要能夠儘早以實際表現明白的告訴人民頭家:自己究竟準備好了沒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