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德意志同胞書》菲希特

18世紀80年代,德國薩克遜邦有一個家境貧困的小孩,父親是一位織繩工人,身為八個兄弟姐妹中的老大的他,要放鵝幫忙家計。所幸,他聰穎強識,上教堂聽牧師講道後,他就可以複誦。

8歲那年,有一次一位貴族因故遲到教堂,來不及聽道,就問這位放鵝童,放鵝童把牧師講道的內容一五一十複述給這位貴族聽,貴族激賞不已。這位貴族送小孩到小學讀書,想栽培他以後成為牧師。但這個小孩後來沒有成為牧師,而成為哲學家,他就是以《告德意志同胞書》聞名於世的哲學家菲希特(Johann Gottlieb Fichte)。

今天是菲希特的冥誕,他出生於1762年5月19日。

話再說回來,菲希特12歲時,那位貴族繼續資助菲希特上中學,但菲希特不喜歡學校內的一些繁瑣的宗教生活,曾試圖逃學。1780菲希特進耶拿大學,他志在修習法律與哲學,還想考法官,與那位資助他的貴族的期待差距甚遠,那位貴族因此不再資助他,菲希特生活受困,只好當家教謀生。

菲希特轉學萊比錫大學,並得到一位友人的幫助,擔任一位富豪的家庭教師,生活有了轉機,興趣也開始轉向哲學。但仍必須不斷接家教工作以維生。

有一次有人以康德哲學求教菲希特,此時菲希對康德哲學一無所知,但是為了生活,他卻大膽接下這工作,並立即臨時抱佛腳迅速研究康德哲學。這一來,他立即被康德哲學吸引,產生共鳴。後來成為自康德的著作發展開來的德國唯心主義哲學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菲希特為了拜訪他傾慕的前輩康德,特別寫了一篇《天啓的批判》面呈康德,深獲康德青睞。康德將此論文介紹出版商出版。出版時,出版社一時疏忽,漏掉著者菲希特的名字,書出版後很暢銷,許多讀者還誤以為是康德的新著作,經康德一再澄清,始知是一位青年哲學家的著作,菲希特因此聲名大噪。

此後,菲希特有許多著作陸續問世。但他個性剛烈,與人爭論時,不假辭色,得罪不少人。他在耶拿大學任教時,發表《無神論爭辯》,引起軒然大波。無法在當地立足,於是擬轉往柏林,但柏林地方政府認為菲希特是無神論者,也拒絕他入境。後來經普魯士王威廉三世出面說項,普王說:菲希特是安分守己的良民,應准予入境。至於他反對上帝的事,應由上帝和他去解決,與世人無關。菲希特終獲柏林的居住權。

1806年,柏林被法國拿破崙占領期間,菲希特很大膽在柏林的公園發表十四次的演講,這就是《告德意志同胞書》的由來。他激發了德國國家主義,文中他繼續了他早期作品中對宗教和法國大革命的辯論。因此有些人認為他是德國國家主義之父。

但是這位浪漫的國家主義者,卻陷入國族、種族的成見,他提出日耳曼民族比其他民族更為優越。在他早期作品中,他稱猶太人將侵蝕德國,公開表示希望將猶太人驅逐出德國。他還對波蘭表示厭惡,宣稱他們的文化是野蠻的。一百三十年後納粹德國的日耳曼民族優越論、對猶太人的殘害,不知是否受其影響?

我昨天的臉書介紹自由主義的羅素,今天則出現國家主義的菲希特,臉友不知是否有心潮起伏之感?

菲氏在生活上的自信,固然值得肯定;但是他的狂熱民族主義,吾人戒之!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