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無可迴避的大哉問

(圖/台灣英文新聞檔案照片.宇妍攝影)

朝野政黨的2024總統候選人,即將一一端上檯面。

台灣的總統直選,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客氣講,那是許多民主前輩們犧牲奉獻,好不容易才為大家爭取到的機會,選民們那有揮霍手中選票的權利?

有道是:不在其位,不必謀其政。為了供選民檢視做投票的依據,競選縣市長或立委層級時可以迴避不必表態的一些敏感問題,到競選國家元首時,即可能是沒有支吾、模糊以對的大哉問──像攸關台灣生死存亡與要把台灣帶往何處的國防軍事及外交,總統候選人之個人立場為何,就是絕對需要向選民清楚表明交代的!

外交方面:候選人是主張,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要堅決站在自由民主陣營?還是主張「我們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一家親」、「民主不能當飯吃」,(至少不反對)要站在專制共產的中國那一邊?候選人主張台灣應該親美或疑美?親中或遠中、防中?友日或仇日?那主張跟美中保持等距關係,才是台灣生存之道的候選人,請其告訴大家,這和呼籲眾人在社會上的生存之道,是跟白黑兩道保持等距關係,有什麼不一樣?

軍事方面:候選人是主張,台灣要「打算,做最壞的打算;努力,做最大的努力」,整軍經武,「勿恃敵之不來、恃我有以待也」地備戰?還是主張備戰就是挑釁敵人、就是好戰、就是要青年上戰場,「不要買武器,就不會被打了」?還是打算要像馬英九一樣,換了一個位子就換了一個腦袋,在野時津津樂道「(中國國民黨)杯葛69次美潛艦軍購案」;當上總統時且「抱怨」起美方允諾要賣潛艇給台灣,卻14年沒消沒息;八年總統下來,自認已讓台灣淪落到會「首戰即終戰」地步,心中卻毫無愧色?

還有,碰上敵人(其實就是中國)對台灣開第一槍(從美、日、北約接二連三的憂心忡忡警示,就知道此絕非假議題),候選人是主張要像烏克蘭澤倫斯基總統一樣,率領國人奮勇抵抗?還是一廂情願地對敵人喊「反戰」、「要和平」,寧願高舉雙手投降換取「和平」,也不願為捍衛和平上戰場?

總歸一句話:值此民主國際與共產社會對抗加劇的大動盪時刻,台灣要/該何去何從,有意入主總統府的,準備好了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