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貧困女性奉獻的阿涅西

財富、社會地位,是許多人羨慕的人生價值,但是對阿涅西而言,她卻不甘如此。

阿涅西,不是「阿西」,她自小就極聰明,被譽為神童。5歲時已能講義大利語以及法語;9歲時她發表了一場為時一小時的拉丁文演說,談論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權利,並以當地方言回答台下觀眾;11歲懂希臘語、希伯來語、西班牙語、德語和拉丁語,被稱為「七舌演說家」(Seven-Tongued Orator);14歲時,她學習了彈道學和幾何學。

她後來成為一位有名的數學家、哲學家。

以她的天資,加上優裕的出身與家世,能在學術上表現突出,只能說令人羨慕。但真正令人感動的是,她悲天憫人的胸懷,將最後47年的生命奉獻給慈善事業、為窮人服務。

今天是這位偉大的慈善家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的冥誕,她在1718年5月16日出生於義大利米蘭的一位數學教授的家庭。她的父親不僅是米蘭的首富,還很會生小孩,總共有23個孩子,阿涅西排行老大。

18歲時,阿涅西在自己書稿中,將許多不同數學家的學說融匯在她的兩卷著作內,包括牛頓的流數術,以及萊布尼茲的微分法。

她的父親喜歡找學術界的朋友聚集在他家裡進行討論、辯論,阿涅西也被要求參與其中,時常會跟博學的權貴客人們辯論。所以20歲時,阿涅西以聚集在她家的學者們的論辯內容為素材,出版論文集《哲學命題》(Propositiones Philosophicae)。在191篇論文裡,​​阿涅西的研究涉及哲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礦物學以及婦女教育等問題。

然而,久而久之,阿涅西並不喜歡那些學術論辯的生活,對於那些辯論,她說「煩死了」!她曾經有「想去修道院做修女,為窮人服務」的念頭。阿涅西告訴父親,與社交和辯論相比,祈禱、慈善和安靜的研習,對自己更有吸引力。

阿涅西在學術上可謂得心應手,她的《分析講義》(Instituzioni analitiche)是一本上千頁的經典巨著,書中包含從代數到微積分和微分方程的原始發現。她的微積分教科書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歐洲流行了60多年。她的著作被法國科學院稱作「在其領域中寫得最好最完整的著作」;阿涅西被任命為博洛尼亞大學的數學與自然哲學系主任,是歷史上第二位成為大學教授的女性。

但是不久,她所關注的焦點,卻漸漸離開數學領域,她拒絕了都靈大學數學教授們的邀請,卻接受大主教的請託,擔任慈善公會的主管。

34歲那年,她父親去世後,她把全部的心力投入救助窮人和老年婦女與神學研究之中。家裡的一些房子,被她用來安置窮苦人家。1759年,為了在米蘭租房子設療養院,她變賣了那些象徵著榮耀的物品(包括教宗贈給她的金質獎章和皇后送給她的鑽石和水晶盒子)。她為了能和修女們一起照顧療養院裡450個貧困女性病人,自己也搬進了療養院住。

就這樣,歷經47年的奉獻的阿涅西,身體漸衰,開始失明失聰。在經過數次昏迷之後,這個原本家境優裕的女子,最後身無分文,於1799年1月9日離開人間,得年81歲。

阿涅西沒有單獨造墓,她和療養院另外15名病逝的女病人,合葬在一塊無名墓地。療養院牆角的一塊石頭上,刻寫著她為貧困女性奉獻的事蹟。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