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弩之末?

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遭到西方國家圍堵的中國,最近在涉外事務上出現了「微調」的諸多跡象,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姿態驟然「放軟」。北京打的是什麼算盤?是霸權崛起之勢已至強弩之末,就算主觀意志上想再槓下去、客觀現實上恐也將自損自傷?非常值得探究。

稱其為「驟然」,在於習近平對外採取「硬手」,是一樁持續數年的既定方針。而近期的變化,至少反映在三件事情上︰首先在美中關係方面,中共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王毅這幾天在奧地利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進行了八小時的長談;其次在歐中關係方面,中國昨天宣布將派遣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五國訪問,就烏俄戰爭的解決方案展開斡旋;其三則是兩岸關係方面,中共二○二三年對台工作會議在本週召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會中強調要「逐步恢復擴大兩岸交流,與台灣各階層人士交朋友」。從五月九日到十二日,短短四天之內,北京幾乎是同步完成或決定以上行動,當然是經過了事前的總體規劃與指令下達。

中國同意要與美國恢復對話,而且新華社還指「雙方同意繼續用好這一戰略性溝通管道」,此一遣詞用句真是有趣,道盡了北京希望緩解華府間緊張的期待。而兩岸穩定為美國所關切,是美中對話的重要一環。二者實則相扣。我們不會形容這是「戰狼夾起了尾巴」,並認同這是稍微有點文明與正常,但是共產黨不是吃素的,他們願意放下「面子」,披上羊皮說洋話,不必懷疑絕對是現此時迫切需要。

至於派員奔走烏俄等五國,主要有兩大目的,首要是面對與歐洲陷入谷底的癥結,歐盟外交首長波瑞爾指責中國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事件的偽中立,揚言要重塑與中國的關係,說明歐盟對中國的評價已至臨界點,而習近平走上「多面作戰」的困境,遲早要形成惡性循環,加重其國內治理的險境,故而不得不低頭。第二則是要處理俄羅斯的危機。中國外交部聲稱是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這是公然的謊言、反話,烏俄戰爭從去年二月拖延到今天,按照英國國防大臣的說法,俄羅斯已經將九十七%的兵力投入烏克蘭,全國戰力將下降四十%,大家可以想像這是多麼脆弱的局面,再不找個下台階,普廷將屆倒數時刻,做為「合作無上限」的盟友,打心裡是不想讓俄羅斯瓦解的,於是此時對歐做出極可能只是口頭上的順水人情。

習近平四處興事、全面對外開火,於今改採戰術「轉進」,應該與中國內部愈來愈多的棘手難題逼上眉前脫不了關係。在疫後重建的百廢待舉之中,外界不宜忽略習近平要中國青年「自找苦吃」這件「小事」所顯示失業情況在其經濟與社會面的嚴重性,且北京政策並無因反彈而縮手的可能,副總理丁薛祥最近在全國高校畢業生工作會議上,仍堅持要「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證實重回毛時代不是說說而已,而這僅僅只是冰山之一角。

所謂打打談談,談談打打,共產黨說談,也是一種打,千萬信不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