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是什麼?

正直是什麼?

昨天的那篇文章講到正直是唯一的解藥,但有人懷疑正直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有人說至少是誠實,有人用英文的 Integrity 來解釋。 GPT 的回答是:

"Integrity"在中文裡的意思通常被翻譯為"正直","誠實",或者"完整"。當我們在道德和倫理的語境中提到"Integrity"時,這個詞通常指的是一種個人品質,指的是一個人對於道德價值的堅守。這種人會遵守他們的價值觀和原則,並且他們在公開和私下的行為是一致的。他們會誠實地對待他人,並且他們不會因為個人利益而違背他們的原則。

我引用卡繆「瘟疫 」中的答案是:「什麼叫正直?」, 「我不知道一般人怎麼看,但對我來說,就是盡我的本份。」卡繆想要表達的正直簡單一句話就是:盡自己的本分。

疫情嚴重的時候,也更是散播謠言的時候,傳染從哪裡來?怎麼樣才能夠確保安全?被感染的時候怎麼辦?有沒有什麼治病神奇的解藥?一直到誰要為這件事情負責任?許多政治人物想要從中獲得利益,這些人是不正直,很容易發現。

最關心自由對個人生活影響的哲學思想是存在主義,如果沒有權威,沒有父母、沒有國家、沒有關公或媽祖,沒有任何人給我答案,應該如何過自己的生活?怎樣盡自已的本份?

超越情境的可能性幫助我們人類獲得無限的自由,但自由也會成為一種負擔,我們才是必須為自己的生活做出決定的人,沒有人能從我們身上卸下這一重擔。

從太陽花以來,不少人權律師或新興的政治人物,甚至網紅,高舉正直的大旗,從中獲得聲量與利益,時間一久,我們很容易發現:完全不是這樣。

我們才是必須為自己的生活做出決定的人,沒有人能從我們身上卸下這一個重擔。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