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的選擇

重大的選擇

我們人生常常要做很多選擇,許多選擇是簡單微小,中午吃飯要吃什麼?晚上去看那部電影?有些選擇是相當重大,影響一輩子的人生。

讀什麼學校科系?

在國內或國外唸書工作?

和什麼人結婚?

要不要成為父母?

這些都是所謂重大的決定,如何做出這些選擇的問題不僅是哲學上的思考,而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都可能出現的困境。

要合理做這些重大決定,有些人告訴我們把利弊得失都列在一張紙上,然後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

這樣做決定的程序相當標準,但相當的制式,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所謂的「中策」。

就像大學在甄選入學一樣,用同樣的尺度,當然只能選擇類似的學生。

「重大的選擇,是承諾以某種至關重要且不可逆轉的方式,來改變我們理性基礎的決定。」

我們的理性基礎是由信念和慾望組成。

想要做出重大的選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關鍵在於兩個部分,一個是承諾後的「堅持」,另外一個是承諾前的「價值觀」。

這種的選擇沒有辦法利用最佳化理論列出標的函數,考慮限制項的情況之下,做出合理的選擇。

這種選擇是一種直覺和人生的訓練,變革性的選擇是一種習慣,不是一個數學問題!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