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求真、求善、求美」成為台灣人的共同意志和理念

有張圖表(如附圖),傳達出的訊息可謂重中之重。我們需要深入了解,反復研究。

這張圖表顯示的是人類社會2000多年來的財富增長。

我們看到,18世紀以前,在幾千年的農業社會裡,人類的整體所得,十分低微、缺乏成長。

18世紀開始,人類逐漸走向工業化,所得開始增加。

1945年二戰結束後,人類的所得ㄧ飛衝天,呈現爆炸式的成長。今天人類整體每年的財富增長幅度較1820年大了將近百倍,與農業時代相較,富有程度更非古人可以想像。

近200年來人類財富猛烈成長的原因和動力是什麼?答案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竟然是「求真、求善、求美」!

求真指的是,突破各種威權的知識封鎖,以理性、邏輯、證據和實驗,探索物質世界和人類社會運行的規律;其成果即是各種科學。例如電子學、量子力學、熱力學、經濟學、心理學等等。

技術和科學不同。技術指的是解決問題或製造器物的方法,或稱know-how。

在科學發展以前,人類就有許多技術,如取火、燒陶、鑄銅、造船、築屋、醫藥等等,但發展緩慢、效率低落。科學發展以後,以宇宙運行的原理作指導,人類技術開始突飛猛進;今天已經可以遨遊太空,以基因再造生命,達到超凡入聖、功參造化的境地,可說具備了種種神通。

人類以神通發展經濟當然易如反掌,此所以經濟可以不斷成長。但如果有人心術不正,也可以用神通危害世人;因此在「求真」之外,以「求善」維持秩序與和平,也至關重要。

在「求善」方面,世界上自由民主的國家都已經超越道德勸說的層次,而將「求善」落實到法律和制度之中。他們提倡人權與平等,以憲法保障個人的自由和財產,同時以民主制度來防範國家權力的濫用,確定國家能依法治國。

「美」,其狹獈解釋是「引起愉悅的意境」,廣義的解釋是「恰當、合宜」。

國家是許多機構和體系的集合體。包括行政體系、立法機構、司法體系、工、商機構等等等等。國家往上提升進步的時候,這些機構也需要不停地改善其智能,以求其運作「恰當、合宜」,避免淪為國家的瓶頸或拖累。這樣的努力,我們可以用「求美」概括之。

18世紀在歐洲開始的啟蒙運動,提倡「求真、求善、求美」,照亮了人類的前途。美國開國先賢都深受啟蒙精神的感召,於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國家,並帶領人類發展智能,逐步走向超凡入聖的境界。

反觀中國,雖然也曾有迎接啓蒙的努力,但理性、邏輯、科學、求知,總是鬥不過槍桿子的無知和蠻橫。今天中國武力強大起來,又復萌了舊日帝國的傲慢無知;對外反美、反日,對內宣傳所謂「民族偉大復興」,並意圖以反獨為藉口,對台灣發動侵略。

在中共宣傳「偉大復興」之際,可笑的是,今天中國人一有辦法或機會,立刻會將其財產和家人送到美國或日本安置。有些人說:「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台灣一些人在巴結權勢、諂媚中共之際,也將其親屬悉數移往美國,如馬英九之流。這些人言行不一、邏輯悖反、偽善做作,表現的就是千年帝國「假、惡、醜」的遺毒,和「真、善、美」背道而馳。

我們台灣人何其幸運,自1950年至今,在美國保護之下,不僅免於捲入中國人的內鬥相殘,並於1996年直選總統,建立起一個真正「主權在民」的國家。我們當然要堅決抗拒被中國統一,否則又會重演被壓迫奴役、喪失尊嚴與人權的悲劇。

要抗拒統一並維持台灣的穩定、進步,我們需要以「追求真善美」作為我們的共同意志和理念。這個理念可以幫助我們團結,並讓我們和世界文明進步的力量站在一起。蔡總統訪美的時候曾說:「德不孤,必有鄰」,誠哉斯言!

台灣已經具有堅實的科技和民主基礎,只要在追求真善美的方向上持續努力不懈,我們ㄧ定可以成功地捍衛我們的獨立自主,並建設台灣成為一個美麗進步的國度,讓世界喜愛,並贏得尊敬。

願大家能團結努力,願台灣ㄧ如美國,永為「自由之地,勇者之鄉」(The land of the free,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 !

< 資料來源:曹興誠 八不居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曹興誠

曹興誠
八不居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