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高嘉瑜不是吳欣岱?

因為國民黨黨國體制餘孽尚在,洗腦餘毒未除,使得台灣的民主化跌跌撞撞。由於國際局勢由傾中轉變為護台,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定於一尊;國民黨候選人擾嚷未定;加上柯文哲為了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不得不強勢參選以便拉拔民眾黨立委席次,看起來符合台灣利益的賴清德當選應無懸念。但是立法院席位的競爭局勢就顯得混沌未明。其中對台灣民主進程具有關鍵指標性的觀察點,就是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的立委選舉。

本來這個地區的選票結構,藍大於綠。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能夠在這個選區勝出,自屬不易。她必須作某種程度的變色表演,「騙取」某些淺藍或中間選票,加上基本綠色選票,才能勝出。這也和民進黨基於勝選考量的「中間路線」若合符節。可惜她走得太遠,傷害深綠選民的感情。更巧的是,一向甘心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作「民進黨側翼」的「基進黨」,出現一個非常優秀的女醫師吳欣岱,以外省第三代卻具有堅定台灣價值,又有秀麗爽朗的外表和靈敏精準的表達能力,成為高嘉瑜的強勁對手。對民進黨來說,這是個嚴峻的挑戰。尤其對「中間路線」,更是一個考驗。

吳欣岱(左)高嘉瑜(右)(圖翻攝自吳欣岱、高嘉瑜臉書)

 

台灣價值和民主正常發展的方向,不需要懷疑。但是選票考量就不得不屈從現實。這是民進黨掌權主流的觀點。有甚麼樣的人民,就有甚麼樣的政黨。有甚麼樣的政黨,就有甚麼樣的政府。但是他們掌權後,以為這樣一直混下去就可以了,對當務之急的「反洗腦」教育,反而不積極。民進黨寵壞了沒有進步價值和堅定理念的「中間選民」。這些民意代表也跟他們一起耽溺在虛幻的勝利中,綁在一起。領導人認為牽一髮而動全身,就以穩健為優先,這是民進黨的務實。或許,面對基進黨吳欣岱對本黨高嘉瑜的挑戰,也將以務實為考量,選擇支持高嘉瑜。這是形勢比人強的結果。但是難題是如何說服對高嘉瑜作風不滿的本黨同志?還有對以往的「中間路線」要如何調整?這才是最棘手的問題。

暫時撇開現實的考量,以更長遠、更宏觀、更誠實的角度來衡量,吳欣岱代表更健康、更正常的台灣民主化路線。如果台灣選民不需委屈自己蒙受惡質的黨國餘毒的話,立委何須選擇扭曲台灣理念和普世價值以屈從搞不清楚台灣價值和理念的選民呢?

為什麼民進黨候選人是高嘉瑜而不是吳欣岱?

被高嘉瑜綁票是因為怕民進黨輸掉這一席;被民進黨綁票,等於被沒有堅定台灣理念和普世價值的「中間選票」綁票。挾「中間選票」自重以威脅民進黨的柯文哲,已經被綠色選民所唾棄。師法柯文哲後現代表演術的高嘉瑜,會不會被綠色選民唾棄呢?

台灣選民在港湖選區能不能選出基進黨的吳欣岱?如果吳欣岱能夠勝出,就代表台灣選民的大進步。

這是對台灣選民的考驗。也是對民進黨的考驗,更是對黨主席賴清德這隻母雞的考驗。我們沒有悲觀的道理。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