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人不是不生氣,而是在忍耐

台灣從來沒有落跑的縣市長能夠選上總統,侯友宜也很難是例外。選舉層級越高,選民對候選人的期待及檢驗也越高。侯友宜能連任新北市長,不代表他的新北市政無懈可擊,更不代表落跑不會被選民唾棄。

今年1月到3月,新北刑案總數達到六都第一。4月19、20日發生的69槍連續槍擊案,更揭露了新北治安的千瘡百孔。諷刺的是,民眾被土城衝鋒槍嚇壞後,新北警局隨即掃蕩幫會,顯現出警察對幫會狀況早有掌握。甚至爆出4月10日這家土城當舖被15歲少年開槍(少年辯稱,槍是國小時在蝦皮買的。)如果侯友宜有督導辦案,4月10號就應該要掌握竹聯幫弘仁會與華山幫的糾紛。根本不應該拖到4月20日才緊急處理。

4月21日下午還發生了五股觀音坑溪橋斷橋事件,3名工人受傷。嚴重的工安事件發生後,新北市府應該進行嚴格的勞動與工安檢查。沒想到,斷橋的3天後.4月24日又發生鋼索斷裂,100公斤的鋼索如鞭子般重重揮下,工人當場昏迷,送醫急救。過了2天,4月26日才有相關畫面及消息流出。為何二度工安傷人事件,24日當天沒有新聞?新北市府是不是又要大事化小?幫會肆無忌憚,工程事故頻繁,侯友宜應該要鎖緊市政螺絲,相關局處長應該負責下台。沒想到侯友宜根本不把新北市民放在眼裡,眼中只看到一個人:郭台銘。

郭來了,侯急了

郭台銘從日本回來後,4月18號召開記者會。會上,郭台銘提到會依據黨中央指示給立委候選人「支持」及站台。對藍營有意參選立委的人來說,郭董無疑是說:郭董如果是藍營總統候選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能獲得郭台銘的支持。這個支持想想必不只是心靈雞湯,而是有豐沛資源的想像空間。選舉勞神傷財,如果郭董願意用某種形式給予立委候選人「支持」,確實會打動藍營候選人的心。

侯急了,4月23日舉辦「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新竹市長高虹安沒來,不意外,但苗栗縣長鍾東錦也沒來。鍾還說,侯友宜是在19日臨時邀約。意思是郭台銘18日開完記者會,侯友宜隔天嚇到馬上找北部縣市長壯膽。侯友宜疏於經營的中南部,也陸續有藍營立委候選人表態挺郭。侯友宜畢竟是新北市長,沒辦法像郭台銘一樣到處跑。這時,侯陣營想到一招:把新北議會總質詢提前,從原本藍綠共識的6月5號,提前到4月27號。

討綠營的打,博藍營同情

提前總質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討打」。本土陣營對侯友宜的質疑猛烈,侯友宜就可藉此獲得藍營基本盤的同情。這招還是郭台銘先使出來的。4月22日郭台銘說:「高虹安在選舉期間沒被擊倒,而自己身為師父,就算多受3000倍的凌辱也不怕被打死。」

高虹安去年被本土陣營揭發助理弊案,反而聲量大漲,當選新竹市長。郭台銘現在也就只是起而效尤,說起來還是郭台銘在跟高虹安學習,怎有臉自稱師父?看了真是讓人啼笑皆非。也難怪高虹安要說:「這是郭董第一次辦座談會,可能情緒太亢奮了。」

總之,郭侯兩人都想要被本土陣營質疑,批判越猛烈,越有機會博取藍營群眾同情,贏得總統初選。

新北市民悶燒隱忍

議會問政需要時間準備,議員們原本以為是6月才要總質詢,4月25日,國民黨團在新北議會動員突襲,宣佈2天後就要開始質詢侯市長。試問,議員們如何能有充足的時間準備質詢,為新北市民的權益把關?1個月的準備時間,突然間縮短成2天,質詢品質勢必受影響。最苦的還不是新北市議員,而是被藍營惡搞的新北市民。

此外,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比對後,發現新北2023年的施政計畫,有七成是抄襲2019年侯友宜的施政綱要。剩下又是把去年的施政綱要照抄。侯友宜心不在新北,為何不辭職,專心選總統?說到底還是覬覦新北市長的土地重劃的影響力,藉此想要影響媒體,控制輿論。

紙包不住火,原本被認為銅牆鐵壁的侯友宜,這4個月來問東答西,思想貧乏,難堪大任。民意如流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藍營以為新北執政17年,牢不可破。曾要代表藍營選總統的趙少康還說,「新北市民都不在乎,其他選民在乎什麼,關你們什麼屁事?」侯友宜要選總統,他的新北成績單與人格誠信,絕對是重要指標。怎麼會不關台灣人的事?

藍營和趙少康吃定新北市民的傲慢心態,會在新北產生悶燒效應。新北人不是不生氣,而是在忍耐。當忍無可忍,被藍營長年壓抑的情緒釋放出來,將會讓侯友宜灰頭土臉。四年前,沒人想到韓國瑜會被罷免。侯友宜要被罷免,也未必不可能。瞬息萬變的選舉中,不變的道理是,永遠要尊重你的選民。對於新北的輕蔑,將會是侯友宜的致命傷。

(圖片來源:三立、翻攝網路;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