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降級 台灣民主升級

歷經三年多的武漢肺炎疫情,五月一日起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同時解編。圖為指揮中心昨辦最終場記者會,會後防疫團隊與媒體大合照。(指揮中心提供)

 

歷經三年多的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長陳建仁拍板,五月一日起武肺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同時解編。疫情降級,為一道分水嶺,說明在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武肺病毒不再成為國家級威脅,台灣的防疫已經取得顯著的成績。經此一役,社會大眾固然付出重大的代價,甚至各種犧牲。但我們沒有被疫情打倒,國人正邁向正常生活,充分展現了民主的韌性。

這場世紀之疫,考驗我們的民主治理。武肺病毒最開始,是自中國悄然蔓延。二○二○年初,中共從上到下封口,隱瞞武漢市正爆發的疫情,即便不久後武漢封城,但已經無法阻絕病毒向全中國乃至世界各國散播。當時國際醫學研究重鎮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布預測顯示,中國以外面臨疫情風險最嚴重的兩個國家,一是台灣,一是泰國。這是按與中國的人流往來規模,以及飛機航班等數據推測。然而,首當其衝的台灣,並未在這一波致死率最高的疫情海嘯中被沖垮。我們一開始即對這突來的病毒採取高度警覺,加上防疫措施部署得當,無需封城,猶能如常生活,相較各國處於疫情嚴峻的階段,這像是平行時空,也讓台灣獲得防疫模範生的美譽。

隨著武肺病毒的變異以及防疫作法的調整,台灣之後歷經幾波的疫情起伏,過程中確實給民眾帶來不安乃至恐慌,這讓有心人士有了見縫插針的機會。政府的許多因應作為,包括防疫物資是否到位,乃至最關鍵的疫苗取得等,社會關注與檢視時,被轉移了焦點,進而在這場抗疫作戰,一度浮現治理的危機。例如原先病例數有限,政府提前部署進口疫苗,在野政治人物卻批評過早採購是買貴。待疫苗需求孔急,政府除爭取國外採購,另投入扶植國內自製國產疫苗,又遭指責是獨厚特定廠商,發展不易的生技產業因而遭受打擊。同時,我們與國外藥廠直接購買疫苗被中共攔阻,供應不足,也給了在野更多砲口轉內進行政爭的素材。然而,日本、美國等民主國家適時援助疫苗,消弭中共亂台的圖謀。而在疫苗逐漸充裕,民眾施打率提高,國人也習於防疫新生活,我們算是度過民主考驗。最新民調亦顯示,七成一民眾滿意台灣的防疫表現,這樣結果是得來不易。

國際社會認為武肺病毒,可能是自武漢的生化實驗室所流出。中共是高度管控社會,卻對疫情的發生三緘其口,拒絕透明的溯源調查。這更令人合理懷疑,肆虐全世界三年多的武漢肺炎,就是一場中共所發動的人禍。疫情期間,北京利用他國無暇他顧,趁機擴大勢力範圍。解放軍在東海、台海、南海等印太區域提高武裝部署,最近一年來針對台海的軍事騷擾,更已臨界衝突。武肺與擴張,彼此相互關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還與俄國合流,想方設法分化民主陣營,伺機東擴。同樣的,中共之前也透過疫苗外交等援助手段,增加力度拉攏與拉美及非洲國家的關係。從真正的播毒者,到假意的施惠者,中共想藉由改寫武肺故事顛倒黑白,擴張威權主義。從民眾角度,疫情關係到生活與健康。但對中國共產黨,武肺病毒更具生化戰作用,無論人造與否,或已成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念想著「東升西降」、「偉大復興」可能的運用手段,只是,這不單是以鄰為壑,而是拿整個全世界當墊背。

一場武肺,是民眾健康的奮戰,更是國家存續價值,是民主還是威權的競爭消長。中共或有一番精算謀劃,不過,最後是人算不如天算。從清零妄想,到瞬間放棄清零的大轉彎,反使其付出經濟停滯等重大代價。民主盟邦也因其不再掩藏的侵略野心,更加強彼此的團結。在美國等主要民主國家推動的雙邊或多邊對話,「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反對武力改變現狀」,已成為一致的語言,台灣從之前防疫的突出表現,到經濟科技的無可替代性,乃至堅定民主價值等,國家形象與中國有如雲泥之別。如今,中國是國際社會指責對象,台灣則在武肺疫情退散後,更為國際聚焦所在,可謂民主升級。疫情解封後,各國政治人物絡繹不絕來台,一團接著一團,部分來訪者低調未公開。他們除以行動表達相挺,並進一步尋求經驗交換與合作。是什麼樣的經驗?那就是如何共同應處中共的滲透威脅,進而維繫民主治理。在這全球民主供應鏈上,能否遏制威權主義,我們具有戰略性的決定角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