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軍方布局

軍方高階將領異動

蔡英文總統昨晚核定新一波軍方高階人事布局,在僅餘最後一年任期的此刻做此相當幅度的調整,既是因應當前台灣面對中國加大軍事脅迫力度的挑戰,必須重新整理隊伍;更是在為強化國軍適應國際戰略環境變化的能力,進行調兵遣將,因此具備與國際合作交流的能力,顯然已經成為今後將領拔擢的主流。

蔡總統評估這次的軍方調動已經有相當時間,最後的名單揭曉,可以清楚看出她的三大思維重點。首先,現任參謀總長陳寶餘去年延役一年,本月底卸任,算是完成階段性任務。上階段,蔡總統策力著手的國防改革,主要以陸軍為主,包括整個後備制度、義務役革新,如役期的延長,兵力結構跟訓練改革,已經完成了基本的盤點與推進,也明確指出了持續革新方向,後繼者可以順利接手。

下階段,國防改革的目標將朝向海空軍的強化,這個時候晉用海軍司令梅家樹出任參謀總長,除了軍種平衡的傳統考慮,首要的目的即是在賦予前述新階段的側重任務。因此海軍的應興應革事項,未來可望在新任參謀總長手上很快端上檯面。蔡總統「跳級」擇定梅家樹(一九六三年生)的第二個理由,則有軍方全面年輕化的用心,這點在新任的海軍司令唐華(一九六四年生)與新任陸軍司令鍾樹明(一九六四年生)的安排上同時顯現,配以去年五月才新任命的空軍司令劉任遠(一九六三年生),她希望透過老中青的世代齊全,帶動國軍的建軍備戰能同時兼顧穩健與創新。

這次的異動中,還指出了第三個共同點,就是膺任重責的將領都有長期涉外的經驗,除了梅家樹一直以來即以國際軍事交流的專業受到當局倚重,陸軍司令徐衍璞(一九六一年生)即將出任軍備副部長,亦是因為這段期間在軍事交流上投入甚深,而被交付工作。很清楚的,他們都與美國等主要民主同盟對接密切。這說明了蔡總統深切體認到,未來一年她做為三軍統帥的使命中,台灣基於地緣上的戰略地位,不單只是捍衛海峽兩岸的和平與安全,同時也必須將中國對整個印太地區所帶來的威脅,視為是國際成員間共同的課題,唯有將台灣放在國際的大架構中扮演角色,台灣才會更加受到國際保障,因此國軍如何擴大與更多國家進行國際安全合作,將會是另一個可觀的行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