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定」總統候選人

有換柱前科的國民黨,暗示侯友宜是「內定」總統候選人,先把他掛出來受風吹雨打太陽曬。「內定」就是程序未完,並非確定;正式出場的柱子都可以抽掉,換「內定」更不需要理由。

侯友宜在國民黨有點像王金平,唱低調,講修養,喊空話,善圓滑,有朋友,沒有敵人,但藍營疑忌他們藍皮綠骨。王金平栽在馬英九手裡,侯友宜被國民黨殘餘看扁,他的歷練與見識,讓抨擊者振振有詞。

台灣人性格怕得罪人,國民黨台籍政客很聽話,套成語說空話,缺少願景與策略。侯友宜喊「好好做代誌」,台灣民主已經建立,「人民更關心安居樂業,能不能安全安定生活」,很動聽,卻是空話。

我們從小受父母師長的教誨,就是「好好做代誌」,那是「社會化」叫人誠實敬業的初步,不好好做代誌,就前途「無亮」。要當總統只知好好做代誌卻不夠,那只是做人做事的低標。

安居樂業,人民過好生活,當然是理想的烏托邦,「禮運大同篇」的小部落世外桃源,現代國家難以實現,更何況有人要沒收你的民主,不讓你過好日子。英國和美國建構民主幾百年,還是在衛護民主。總統的職務不是「拚經濟」的單項服務。

國民黨雙雄侯友宜和郭台銘,一個低調,一個高調,重點都是民主不能當飯吃,他們要讓人民過「好日子」,但「好日子」沒有定義,對威脅民主、不讓你過好日子的中國沒有對策。他們缺少當總統最需要的國家願景(the vision thing)。

國家大事與在商言商,有錢大家賺不同,也不是部落帝制,凡事可獨斷獨行,沒有國家願景,只空口喊「相信我,這事我辦得到」,那跟王祿仙要人相信他的百靈丹「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同樣只是騙術。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