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兩岸問題,不可忽略啓蒙理念

人類現代社會,比起200年前、100年前,甚至70年前,都已經大大不同。可惜現在很多人的思想/觀念,還停留在過去時空,像殭屍或活化石。

首先,讓我們看看下面附圖:

這張圖顯示,過去幾千年的農業時代,人類社會幾乎沒有經濟成長。19世紀開始,人類經濟開始成長,以後逐漸加速;在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人類社會的經濟才迎來爆炸式的發展。

經濟成長的推手是許多科技新產品的問世。舉凡電視、手機、電腦、軟體、晶片、通訊與自動化設備,乃至石化、航天、核能和生醫等產業的發展,無不日新月異。

這些新產品、新科技後面代表的是人類智能的提升。在長達一萬年的農業時代,人類智能成長的很有限;為什麼19世紀開始,人類智能可以飛躍提升?

答案就是18世紀發生的「啟蒙運動」。

「啓蒙(enlightenment)運動」首先提倡民主、法治,保障人權、自由,使人免於恐懼。以此為基礎,啟蒙運動鼓勵以理性突破極權和宗教對思想、言論的限制,勇於探索知識、科學、技術。科技知識爆發以後,啟蒙運動又鼓勵專業分工、自由市場和公平交易,於是促成了經濟的飛躍成長。

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依據啓蒙理念建立起來的國家。兩百多年來,啓蒙理念讓世界英才爭先恐後地加入美國,使美國發展成為偉大的國際領袖。二十世紀,所有重要的科技發明,幾乎都來自於美國。二戰以後,凡是遵循啓蒙理念、與美國友好的國家,都享受到空前的進步和繁榮,包括西歐、日本和亞洲四小龍在內。反之,敵視啓蒙理念或與美國為敵的國家,都飽受貧窮和動亂的折磨。

中國是最不幸的例子。自1949年至1976年文革結束,中共所作所為處處違反啓蒙精神,以踐踏人權、土法煉鋼的方式意圖超英趕美,結果造成中國經濟的徹底破產和八千萬以上的人命冤案。

1979年鄧小平訪美尋求援助,得到美國給予最惠國待遇並進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中國引進部分啓蒙理念,如宏觀調控、市場經濟和重視民營企業等等,其經濟才得到奇蹟式的成長。

美國當初幫助中國,原希望中國擺脫貧窮以後,會逐漸步向民主。沒想到中共財富爆發以後,為了延續其一黨專權,不僅沒有走向民主、法治,反而開始操弄民族主義,持續踐踏人權,施展戰狼外交,導致其與美、日、西歐等民主國家的關係全面惡化。中共現在已經化身為過去的滿清帝國,為延續其一黨專制利益,全面反啟蒙、反民主、反西方。

今天我看到,台灣有些人在宣傳中共崛起、美國衰退,要大家疑美、甚至反美。這些人完全不了解,啟蒙精神、民主法治、科技發展和經濟成長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中國違背啟蒙理念,藉著盜竊西方技術或可發展於一時,但面臨西方技術的防堵,其各方面進步很快就會失速甚而熄火。一個顯例就是「華為電子」。前幾年華為手機和5G設備還暢銷全球、如日中天,遭到美國封鎖之後,現在已經退出手機和5G市場。因此作為台灣人,我們切切不可疑美、反美,跑去親共友共。那等於從文明跳車,去追隨野蠻,可謂愚蠢之至。

 

 

< 資料來源:曹興誠 八不居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曹興誠

曹興誠
八不居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