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清晰的新世局

 

過去十年,美、中、台三方有三個「清晰」形成互動,產生了尼克森訪問中國之後,最有利台灣的局面:中國尋求霸權與改變現狀的態度清晰;台灣國家定位清晰;美國協助台灣自衛的戰略清晰。

在中國內戰失敗流亡台灣的國民黨政權,一直陷在虛構的「一個中國」泥淖,美國在改變對中國政策的尼克森周恩來「上海公報」,便以兩岸中國人都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為由,不質疑此項立場。

兩蔣的黨國之治,自命代表中國,即使失去聯合國「中國代表權」,神話破滅,但兩蔣仍以「反共、反台獨」擁抱虛構的一個中國。

虛構的國家定位,使國民黨的統治和主張缺少正當性。民主化解決對內的合法性問題,國家定位仍未解決,李登輝「國與國關係」的主張,和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定位,都碰到美國紅線。

馬英九復辟後,不顧台灣主體,走回模糊的一個中國,淡化台灣主權國家地位,弱化國防,經濟依賴中國,外交休兵,逐步陷入被併吞的險境。

國共兩黨便利用美國無品學者,開始散布「棄台論」,認為台灣被併吞無可避免,美國不值得冒險防衛台灣。馬英九迎合中國「反獨促統」,讓中國有帶風向操作「棄台論」的空間。

蔡英文的本土政權,以台灣為主體,國家定位為與對岸互不相隸屬,與「一個中國」政策脫鈎。棄台論搞不成,國共改搞「疑美論」,破壞美台關係,召喚馬英九當卒子,文攻武嚇,要讓「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復活。

蔡總統過境美國,一再宣示台灣「雖受中國威脅,但不會屈從」,美國也讓疑美論破功,不理中國施壓。台灣國家定位清晰與美國戰略堅定清晰,符合自由世界的期待與和平安全的共同利益。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