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只到炎黃子孫?太短視了

 

清明節剛過,大家在祭拜追思列祖列宗之餘,不知是否曾理性、愼重思考過,我是什麼人?從新的屬地主義觀點看: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生活在台灣,沒有飄洋過海移民他國,我當然是台灣人!

從舊的屬人主義(也就是血統論)觀點看:台灣原住民、夏威夷原住民、紐西蘭毛利人,跟東南亞南島語系原住民,怎麼看,怎麼相像;彼此間許多詞彙共通,更是不爭的事實,此非純屬巧合可以概括。另外,根據台灣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俗諺,加上過去移民只限男性、禁絕女性或男性遠多於女性移民歷史,以及林媽利教授以血型、基因的科學證據證實八十五%的台灣人,都帶有原住民的血緣,跟所謂的漢人其實已「流著不同的血液」。在在告訴大家,慎終追遠到「我們都是炎黃子孫」的結論,真的是「數典忘祖」!

中國人喜歡「慎終追遠」是好事,但中國人喜歡説「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雖然沒有招誰惹誰,卻很不科學,也很不文明─所謂孤陰不生、獨陽不長。津津樂道「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只提男性祖先「炎黃」,不提跟炎黃生兒育女的女性祖先是誰,也太大男人沙文主義了?相形之下,洋人的「亞當、夏娃」説,兩性平權多了吧?

另外,列祖列宗一路上推到「我們都是炎黃子孫」,然後就戛然而止,時間不過追溯到五千多年前,目光未免短淺。其實,稍具邏輯推理能力者,基本上都要問,炎黃總不會是從石頭中蹦出來的吧?那麼,炎黃又是誰的子孫?炎黃的(內外)祖父母,又是誰的子孫?炎黃(內外)祖父母的(內外)祖父母,又是誰的子孫?如此追根究柢,最後,不是該依照多數科學家所認同的「現代人祖先大約是十五萬年前由非洲大陸向世界其他各洲遷移的」,才是源遠流長的視野嗎?

綜上,「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是在「慎終追遠」,還是「慎終追近」?從人類的根源看,說「我們都是炎黃子孫」,與「我們都是非洲人子孫」,那一種說法比較「數典忘祖」?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