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台灣之靈活運用

選舉一到,有人擁抱「中華民國」,但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又不敢明目張膽寫中華民國!這就是在人家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道理,欠缺骨頭及靈魂的人卻不在意。

這種人,特別喜愛去中國朝拜,除了自認中國人的情結外,在刷存在感,或想得到某種利益。這種人讓人厭惡,又讓人覺得可憐。不過他們倒也不在乎,反正已經被討厭習慣了,也可憐久了,最後變得很自然。

因為目前我們憲法規定的國家名字為「中華民國」,跟實際狀況差異極大,許多人認為應改為「台灣」,以區隔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英文裡頭,兩個國名都有China,然而敵大我小,中華民國容易被稀釋、被誤解,不利於國際社會生存。然而一些人認為中華民國國名不能改,好像這是他們專有的遺產,別人碰不得。台灣派及中華民國派的拉鋸戰,被中共巧妙的製造成矛盾撕裂的工具,不利台灣社會和諧與團結,卻有利於中共的分化及併吞。

在中共眼裡,不管中華民國派或台灣派,拒絕接受中共統治,不要成為中國的一部份的人,通通是鐵桿份子,通通是中共的敵人。中共已經悄悄在改變思維、改變作法,戰機、戰艦繞台已成常態,甚至還發射飛彈飛過台灣上空。美國一再發出警告,台灣內部卻還有白痴在做夢,令人不安。

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是地理名稱兼國名,美國、日本、德國、英國、印尼等,它們既是地理名詞,也是國名,中國也是。惟獨台灣,不是國名,是地理名稱。中華民國是國名,不是地理名稱,不利於地理及國名的統合一致。

現在的中華民國,已經不是孫文軍政時期的中華民國,已經蛻變為台灣化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中華民國。這就是中共要消滅的原因之一,因為對共產黨政權統治的正當性造成威脅。「中華民國」像一棵樹,不是長在中國,而是長在台灣,就像護照,叫中華民國,也叫台灣護照。

台灣經過七次總統直選,絕對不同於孫文時期的中華民國,那時可以說中華民國第一共和,現在的中華民國的內涵及價值已經改變,形成與台灣命運牽連,而與中國脫離無關了。台灣等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等於台灣,現階段靈活運用,以後時機成熟再改名換姓,大家別被共產黨利用、分化了!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