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滿的人格者 魏廷朝誕生日

《歷史上的今天》

 

你要抓我坐牢,我就坐牢,

反正抓我坐牢就是你不義。

民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

一定要有幾個人站出來犧牲。

~魏廷朝

1936年3月27日,魏廷朝出生於桃園龍潭。魏廷朝的父親魏維崇是小學教員,也是一個「賭鬼」,對日本統治台灣極為憤慨,把自己的長子廷朝當賭注,渴望改朝換代,遂將大兒子取名「廷朝」,意為「顛覆朝廷」。魏廷朝認為曾祖父、父親賭的是錢、是骨氣,他賭的則是政治與生命,換來17年餘的牢獄之災,因此他也是「賭鬼的後代」。黨外的朋友喜歡稱他為「大魏」,他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只要有反國民黨的事,就是直接算我一份,不必通知我!」這是何等氣魄與果敢的話。

魏廷朝在楊梅小學畢業時,已熟讀《水滸傳》、《三國演義》…等古典小說。高中時期,即有意識地挑戰國民黨的獨裁政權,力爭人權、民主與自由。1953年,因為不願加入救國團,讀到台北成功高中二年級就休學回家,1954年以同等學力,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

在壓抑的言論禁錮年代,無懼獨裁統治的台灣人,前仆後繼奮力追尋民主的春天。1964年9月20日,台灣大學政治系彭明敏教授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在風聲鶴唳的年代,率先揭穿蔣家獨裁政權的「反攻大陸」神話,明白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一中一台」主張作為解決台灣國際定位問題的訴求,師生三人遭受迫害。他們被以「預備顛覆政府」罪名逮捕,彭明敏教授判刑8年、魏廷朝判刑8年、謝聰敏判刑10年,開啟了魏廷朝的政治黑牢歲月。

1970年1月,彭明敏教授秘密逃出台灣到瑞典,從此在海外過了二十幾年放逐流亡生活。特務展開對魏廷朝與謝聰敏長達一年的跟監。台南市美國新聞處於1970年10月12日發生定時炸彈爆炸案,接著1971年2月5日,美國花旗銀行台北分行也發生爆炸案。1971年2月23日,警總遂誣指魏廷朝、謝聰敏、李敖三人涉嫌「美國花旗銀行台北分行與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有關,而加以逮捕。魏廷朝在台灣警備總部保安處疲勞審訊了長達一星期,想睡時就被潑冷水、電擊,或遭拳頭猛捶,魏廷朝有兩顆門牙被打落,情治人員要他屈服妥協,但他始終堅毅不屈。他被處以「受叛徒指使擾亂治安罪」,判刑8年6個月徒刑,魏廷朝因這件「莫須有」的案件,這是他第二次入獄。大魏的牽手張慶惠說:「魏廷朝寫文章很厲害,但手腳不靈活」,張慶惠指著家裡的天花板:「他連一個變電器都不會換,家裡的日光燈管都是我換的,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製造炸彈?」

1977年10月31日,魏廷朝與張慶惠結婚,結婚不久的魏廷朝有一個長的一模一樣的兒子魏新奇,結婚前他曾答應太太張慶惠,絕不再「插手」政治。他有太多機會可以逃避,可以放棄,但是魏廷朝文筆又好,最後他還是被許信良邀請到《美麗島》雜誌社擔任執行編輯。

1979年8月,黃信介創辦《美麗島》雜誌,張俊宏任總編輯,呂秀蓮、黃天福任副社長,魏廷朝與陳忠信受邀擔任雜誌執行編輯。1979年12月10日,爆發美麗島高雄事件的警民衝突。風聲鶴唳,國民黨執政當局在12月13日凌晨展開全島大搜捕,黨外人士遭到刑求算總帳,林義雄與邱奕彬沒有參加高雄遊行活動,卻都遭到逮捕刑求。他從容就義,坐在中壢家裡等國民黨派人來抓他。魏廷朝入獄後,被關在景美看守所14號房,他被捕時,太太張慶惠身懷六甲,女兒魏筠在他入獄一個月後出生。1980年6月2日,魏廷朝被判6年有期徒刑。因為是國民黨眼中「不知悔改」的假釋者再犯,撤銷前兩次減刑2年10個月,被加重其刑2年半,共被判了8年半刑期,這是魏廷朝第三度入獄。

在獨裁壓制下,台灣人民並沒有屈服。魏廷朝三進三出政治黑牢,總共被判刑25年,實際坐牢17年又100天。1987年5月26日,魏廷朝出獄,數百位黨外人士高舉魏廷朝的畫像,寫著「魏廷朝-完美的人格者」的海報,迎接他黑獄歷劫歸來。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姚嘉文都比他提早假釋出獄,變成最晚出獄的「美麗島事件」刑事犯。「坐牢坐到滿滿」,黨外人士稱他為「完滿的人格者」。魏廷朝出獄後,他為台灣奮鬥的心未曾改變,投入於解嚴後台灣的政治民權、人權重建行列,先後擔任民進黨桃園縣黨部執行長、主委及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1997年完成撰寫《台灣人權報告書1945-1996》。1999年12月28日,魏廷朝在晨跑中,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64歲。

魏廷朝為台灣民主運動獻身最早,為理想付出犧牲最大,從無怨尤得。他不但是客家硬頸精神的典範,被譽為是「完滿的人格者」。魏廷朝在世唯一的心願就是撰寫《賭鬼的後代》,剛動筆就過世,可惜在大魏生前未能完成。在18年後,2017年張慶惠與編輯小組終於完成《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的回憶錄》出版。這本回憶錄,也是張慶惠獻給一生受過最多苦難的夫婿,最好的禮物。台灣母親、客家女性典範張慶惠,在2022年8月19日,因胰臟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80歲。魏廷朝與張慶惠的寶貝女兒魏筠,在母親過世後的一百天,高票當選中壢區的桃園市議員。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