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工智慧宣言

反人工智慧宣言

記得很久以前我曾經寫過一篇反數位獨裁的文章,發表在自由共和國,之後有記者常常會問我什麼是數位獨裁?最近台灣有四傻學者連署反戰宣言,這些人完全不知道世界的脈動、科技的進展,人生一直停留在資本主義反美帝的時代,完全不知道現在人類最大的威脅就是人工智慧。

昨天有許多人傳來這個新聞:「馬斯克等千人連署疾呼 暫停訓練優於GPT-4的AI系統」,我在德國念博士的時候就對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的未來感到悲哀,但在全人類的要被消滅之前,自己要能夠活下去,所以還是好好的把在德國的工科博士唸完。

「劍橋大學的研究,預測AI是人類生存危機的第一大風險。」

我覺得這個反對人工智慧發展的連署沒有用處,無法阻止人工智慧的發展,就跟當初無法阻止核子武器的發展一模一樣。人類自取滅亡的天性早就存在血液當中,但另外一方面人類有 check and balance 的基因,這也就是許多反極權主義的鬥士一直出現在人類的歷史當中。

短期而言,對台灣是好消息,人工智慧的發展一定會對台灣經濟帶來下一波大成長,畢竟台灣的高科技,尤其是半導體,所以在人工智慧讓全人類遭殃之前,台灣應該會有一波繁榮的景象。

黑格爾曾經寫道:密涅瓦的貓頭鷹只在黃昏降臨時才開始飛翔。意思是只有當要理解的事件已經過去時,解釋才有可能。

台灣人不重視歷史,也不反省自己過往的行為有什麼問題,中國人寫的馬英九的十大往事,全部都是真的,這個人就是中華文化最佳代表,每個階段都在胡扯,只為了上位到下一個階段,每個階段都在背叛以前的自己。

在專制獨裁的中國,這篇文章很快被下架,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把它貼出來造成太大的影響,對馬英九和國民黨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而現在這個階段共產黨需要國民黨這個奴才。

人類的歷史就是不斷追求自由的過程,對人類的專制獨裁有不斷反抗、追求自由的力量,因為有 check and balance ,當人工智慧的能力這麼強大之後,人類已經失去這種與其對抗的能力。

想想喬治歐威爾1984的真理部將來是由人工智慧來擔任,世界還有什麼真相?人類一點生存的機會都沒有。我在數位獨裁那篇文章講到:數位獨裁比傳統獨裁要可怕更多,因為人會思考反省還可能會感覺有不對勁的地方,當科技為獨裁者服務的時候,我們是一點機會都沒有。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