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小小的官場現形記

【一部小小的官場現形記】

  他們在狒狒事件這種玩法,等於是在告訴各種民間專業人士,倘若有一天公部門的人前來請求協助,最符合理性自利的作法,就是不要理睬。

  不理睬,就不會有責任,更不會有成本。如果理睬他們,就算事情有好結果,功勞也不會算到民間專業人士頭上,反而是讓首長的親信邀功擺拍,白白提供這些人自我表現的素材。

  這還是比較好的狀況了。要是事情最後結果不好,又會如何?

  那問題就更大。在這種情況下,民間人士在第一線把手弄髒,卻又不是首長的「自己人」,超級好用,有夠完美。

  首長會出來表達懊惱痛心、安排向死狒狒獻花鞠躬之類的魔幻寫實荒謬劇,同時輕描淡寫地把責任丟給「不明來路」的民間人士。首長的自己人?事情跟這些人沒有關係,事情不是他們作的,不用懷疑,故事版本就是如此,儘管之前他們以為情勢大好時拍照會搶第一。

  至於現場決策到底是怎麼回事?場控怎麼弄的?就算民間人士真的「來路不明」,又怎會讓「不明來路」的第三人在場?而且還比公務人員更快鎖定目標?誰把定位資訊提供出去?指揮鍊的主導者是誰?這些問題,最後可能就是不了了之,反正吃定你拿不出書面記錄。

  但這些問題,才是跟責任歸屬最密切的癥結所在。

  當然,很多人會覺得這不是什麼大事,不值得多加注意。

  也沒錯,或許真的不是什麼大事。只是有人在狒狒垂死時興奮擺拍,有人在狒狒已死時安排了一場鞠躬獻花的哀榮大典,有人則是被說成「來路不明」。一部小小的官場現形記,如此而已。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