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之父」康米紐斯

你聽過有人寫了一本書,書稿完成之後,竟然等了兩百多年之後才正式出版嗎?有,被稱為「現代教育之父」的康米紐斯就是。

康米紐斯用捷克母語於1632年完成《大教學論》一書的原稿,直到兩百一十七年後的1849年才被發現而公開出版,他是公共教育的先驅者。

康米紐斯(捷克語Jan Amos Komenský,德語Johann Amos Comenius)於1592年的今天(3月28日)出生於捷克的摩拉維亞。但是他一生顛沛流離,為了求學、工作、神職、戰亂、避難、應聘任教...,居住過許多國家,包括捷克、德國、波蘭、立陶宛、英國、瑞典、匈牙利、荷蘭。最後在阿姆斯特丹以78歲過世。他真是四海為家處處家,但是2005年6月捷克票選他是「最偉大的捷克人」,排名第四人。

在流離失所的過程中,他曾幾度散失家財、手稿、藏書。但他最後還是能寫下許多影響後世的教育理論書籍。

他完成後代公認的最早為教科書採用圖畫的《世界圖解》(1658),是兒童圖畫書的鼻祖,是世上第一本插畫童書。

康米紐斯的教育理論可以從他兩百多年後才被出版的《大教學論》知其要旨。正因為兩百多年後被發現的書稿仍具有相當的啟發性,因此才被出版。奠定康米紐斯在教育史上的重要地位,他不僅在實踐方面留下許多偉跡,在思想方面也奠提供18、19世紀新教育的理論基礎。例如:

1改良拉丁文教科書,使此等教科書參入科學新觀念。

2提倡直觀教學,使兒童自己用眼、耳、手直接分析判斷,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

3強調平等的教育機會,主張兒童應不分性別、貴賤、貧富都受單線統一的學校教育。

4編印插圖教科書,使17世紀後的初等教科書完全改觀。

5創立團體教學制度,解決學生容量問題。

6提倡泛智學體系,強調學科內容的重要。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