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不備戰

備戰不備戰

昨天好幾個人都在傳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的文章「不挑釁不仇中 兩岸就和平」,這文章思想邏輯真的貧乏的可以,其中引用「不要為台灣恐慌」更令人覺得可笑,把作者的名字蓋起來,光論述的這一句重點:「中國攻台權衡與多數人想的相反」,就令人覺得毫無價值。

安全當然是從最基本的邏輯去思考風險的所在,多數人都覺得危險,你不覺得危險,那你是白痴嗎?那一天記者問我說馬祖的海纜被切斷這樣會不會很危險?我回答:如果我們覺得危險,這樣就比較不危險。如果我們一點都不知道危險,那就非常危險,這就是備戰才有和平最基本的道理。

看到政大新聞系這樣有名的教授有這樣的邏輯和思考,難怪台灣的新聞專業如此低落!

最近也聽了工程師報告的假訊息防治平台,希望客觀地能夠列一些標籤,然後提供各種立場的判斷。

去年這個時間寫兩篇爆紅的貼文,提供給這些平台建置者參考:

「在身為記者之前,他先呈現自己身為人的立場。有人認為,交戰雙方都發布了相當程度的虛假報導,這是不正確的。他特別強調,進行有針對性宣傳的不是烏克蘭,而是俄羅斯政府,因為俄羅斯是侵略者。」

1. 茶鵝中心做什麼?

有一個叫做「俄羅斯」的強盜集團,闖進名字叫做「烏克蘭」的家裡,「烏克蘭」一家人包括小孩躲在衣櫃裡,假裝家裡面現在一個人都沒有。

覺得自己是正義化身的「茶鵝中心」,把衣櫥的櫃子打開,然後大聲喧嘩說:「烏克蘭」你們不要騙了,不可以說謊喔!你們哪裡不在家?全部都躲在衣櫃裡!

2. 宣傳與公關

在台灣很多人喜歡擔任公正的第三方,或是什麼溝通的平台,感覺這樣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其實很多時候沒有這種東西的存在,尤其面對戰爭的嚴肅時刻。

古希臘的詩人艾斯奇勒斯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話:在戰爭中第一個犧牲者就是真相。人們在承平時期,就已經是充滿謊言、爾虞我詐,在戰爭時期,為了國家及個人的生死存亡,真相更是遙不可及。

腦開的貼文說的很好,西方的媒體通通被俄羅斯趕走了,相對來講烏克蘭的資訊比較公開透明,你在戰爭的時候對這兩方的資訊用同樣的尺度去做所謂的事實查核,這不就是在資訊戰爭中,站在俄羅斯那一方嗎?

看看德國目前身在基輔的媒體資深編輯保羅·隆茨海默說什麼?他希望「如實而非中立的」報導烏克蘭的戰爭。記者也是人盾,只要報導出來,真相大白,戰爭至少有可能變得不那麼殘酷,儘管我們當然看到它已經有多殘酷了。在身為記者之前,他先呈現自己身為人的立場。有人認為,交戰雙方都發布了相當程度的虛假報導,這是不正確的。他特別強調,進行有針對性宣傳的不是烏克蘭,而是俄羅斯政府,因為俄羅斯是侵略者。

“無國界記者”常務董事克里斯蒂安·米爾要求媒體必須區分宣傳和公關,這一點很重要。在俄羅斯政府積極散佈虛假信息和謊言的同時,烏克蘭政府在被侵略的條件下進行公關。在此背景下,查核能力、區域能力和處理情報信息的能力在烏克蘭戰爭的新聞報導中尤為重要。

這些西方媒體的記者有很高的素養,不像台灣有些人那樣在那裡假中立,把侵略者的宣傳,和抵抗者的公關混為一談,然後沾沾自喜以為自己是什麼真相的捍衛者!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