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承認」憶一九七一

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做成有關中國代表權之二七五八號決議前,美國就安排雙重承認,並派官員來台勸蔣介石,被拒。而宏都拉斯是該次聯大六天會議最後一個發言,挺中華民國,但不排斥中國。如今宏都拉斯和中國建交,承認台灣屬於中國,這是北京的算計,也是當年蔣介石的考慮。

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帶著文武百官及在中國選出的立委國代逃亡並佔領台灣,是中國政府,在聯合國代表中國至一九七一年。當年被稱為「老賊」的老國代、老立委若改選,「小賊」必然由台灣選出,當選者不管是本省籍或外省籍,國際上都會視為「台灣民代」,而非中國民代,如此一來也就是台獨了。所以蔣介石盡量拖不改選,總統也一樣,所以直到一九九六年馬英九還反對總統直選,還在堅持由中國選出的老國代投票,以維持中國「法統」。現在,馬英九在宏都拉斯斷交這個時間點去中國,可說大有文章!

台灣已經全面直選多年,是事實獨立,而國際法律文件也證明台灣不屬中國,根本無須公投即可法律獨立,卻執著於公投,或爭論要不要像美國一樣的宣佈獨立,根本是自己拖延時間,才讓中國有機會下手。

(作者曾任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