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戲劇之父」挪威劇作家易卜生

被稱為「現代戲劇之父」的挪威劇作家亨利克.易卜生(Henrik Ibsen)出生於1828年的今天(3月20日)。

易卜生擅長以逼真的手法呈現當代社會問題,他的劇作尤以《玩偶之家》(A Doll’s House)、《國民公敵》(An Enemy of the People)、《群鬼》(Ghosts)等三齣劇作最為有名,他和傳統倫理道德對抗,並揭櫫「個人(個體)主義」的理想,曾引起歐洲社會撼動。

自由主義學者胡適,特別推崇易卜生的《國民公敵》。該劇描寫的主角—小鎮上的一位醫師斯鐸曼,發現為全鎮帶來繁榮的溫泉浴場水質有毒,因而和鎮上官員政客、報紙媒體及居民產生衝突對抗,而獲「國民公敵」的稱號。雖遭受排擠,但他決定留下來繼續奮戰。這齣劇揭示易卜生對正義公理所抱持的「眾人皆睡我獨醒」、「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呈現劇中人忠於自我、堅持理想的可貴與艱難。

「世上最強的人,就是那個最孤立的人。」易卜生借用劇中斯鐸曼醫師這句話,表達他的內心世界。

胡適透過對《國民公敵》的介紹,提出「易卜生主義」,說:「易卜生從來不主張狹義的國家主義」「易卜生的長處,只在他肯說老實話,只在他們把社會種種腐敗齷齪的實在情形請出來教大家仔細看。」「要特立獨行,敢說老實話,敢向惡勢力作戰!」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