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的七門課

 

明年總統及立委、不分區立委三合一選舉,各黨即將展開提名作業,各種總統民調紛紛出爐。不管哪個階層的選民,除非對政治有狂熱,否則不會花太多時間關心或研究。正因如此,讓胡扯亂搞的候選人有可乘之機,反正內行人不多,能騙就騙。有些選民的看法是,誰當選都一樣,反正沒賺就沒得吃,只想參與選舉賭博,而這就是少數選民的水準;中共則想利用假消息及金錢影響台灣。筆者認為,我們應先看看國家領導人需要什麼特質,以及未來如何領導台灣,才不會被假民調牽著走,才不會被候選人所騙,才不會請鬼拿藥單。

美國政壇奇葩大衛‧葛根(David. Gergen)過去卅多年來曾與美國六位總統共事,包括尼克森、福特、卡特、雷根、布希、柯林頓,他寫了一本書:「美國總統的七門課」。哪七門課?一人品高貴;二目標清楚;三說服力強;四在體制內運作;五就任百日定江山;六堅強的顧問幕僚團隊;七傳承願景。這不但是國家領導人的七門課,也是企業、機構的領導七個學問。

台灣總統雖然沒像美國總統權力那麼大,因為美國總統不僅要領導美國,而且要領導世界,當然更需要宏觀及高格局,但除了第五項外,其它六項是共同課。台灣外有顯性的中共強敵,內有隱性的內奸敵人,內外交迫,第五項應該是,結合美、日、東南亞及重要國家對抗共產黨的能力。台灣邦交國剩十四國,實力不大,只是形式上的必要,實質上幫得上台灣的,還是只有實質關係的美日,符合管理學的八十二十法則。誰有能力強化佔八十%重要質量的美日關係,才是台灣總統的第五門課。

少數媒體或政客喜歡炒作,兩岸關係才是台灣總統的第一門課,錯錯錯。想吃掉台灣,搞掉中華民國的中共,哪會讓台灣人好日子過?哪有結合敵人是領導人的條件?太不了解敵人特性了。記住,不是台灣人把中共當敵人,而是他們軍機繞台、圍台及所作所為,看在台灣人眼裡,中共已認證自己是台灣的敵人。敵人沒有慈悲,有也是短暫的,或騙人的,散發出鱷魚微笑般的恐怖。中共從打台灣演化為恫嚇台灣、騙台灣,利用假消息影響台灣選舉,如果硬要說兩岸關係是台灣總統第一門課,不如講反共,不做中共代言人、同路人,才是第一門課,相信有智慧的台灣人都會同意。

(作者是執業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