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宅血案的調查報告談國安困境

監察院日前提出「林宅血案結案報告」,將矛頭指向「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在此案介入司法偵查、誤導方向、阻撓偵辦、操弄媒體、包庇犯嫌、運用黑道有6項重大違失」。這是經過多年以來,民進黨政府再次將矛頭對準情治單位,也就是現在的國安部門。民進黨始終在國安單位的轉型正義工程,難伸手腳,這是執政七年以來,民進黨政府必須要正視的困境。

在真促會跟監察院先後召開的記者會,都指出轉型正義的一項重大困境,就是在釐清真相,還原歷史事實的過程當中,情治單位本身就不斷扮演阻礙真相的主導者,來自於體制內的阻擋,讓體制內的政治調查工作無法進行,這是哪門子的轉型正義?

更荒謬的是,連現行的司法機構,都成了這樣荒謬體系的協力者。日前有轉型正義研究學者提出,政治檔案不應該適用情報工作法的:「涉及情報來源、管道或組織及有關情報人員與情報協助人員身分、行動或通訊安全管制之資訊,不得洩漏、交付、刺探、收集、毀棄、損壞或隱匿。」規定,沒想到竟被法官判決敗訴,且認為轉型正義不得凌駕於國家安全。

從林宅血案的結案報告顯示,整個國家是用情治再到警政單位的力量,結合黑道整肅黨外人士,是迫害政治良心犯。(資料照)

這背後更凸顯一個嚴肅的問題,我們的轉型正義工程若無法盡善盡美,法條就會遭到司法機構一知半解的曲解。荒謬的法規,更成為情治單位或是有責單位的遮羞布,試想白色恐怖時期的當事人,還有誰能夠再「等」五十年?又白色恐怖時期的問題,跟「國家安全」何能畫上等號?台灣當前的國家安全是投共跟親共,自由民主應該是普世價值,除非「反民主」的基因還在這些人內心。

從林宅血案的結案報告顯示,整個國家是用情治再到警政單位的力量,結合黑道整肅黨外人士,是迫害政治良心犯。更可惡的是,還要求媒體配合錯誤引導辦案方向,讓珍貴的證據跟辦案黃金時間消失,甚至惡意暗示黨外人士涉案,是人性最黑暗面的寫照。

如今種種惡行已經被公布,但還欠缺有哪些人交辦此事?是如何佈局?相關真正的證據在哪?要等這些歷史真相被還原,才能思考該如何處理相關當事人的責任追究。

當然不用懷疑的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要負起最大責任,當然是國家元首的兩蔣父子。但是情治單位也不該一再的阻撓、推卸責任,民進黨政府也應該正視歷史問題,不再是因為擔憂惹怒情治單位,進而自廢武功。假若這是真的問題,民進黨政府也該認真考慮,必要成立不效忠威權,真正捍衛台灣國家安全的「新」國安部門!

日經新聞的報導固然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但我們仍必須平心靜氣的來思考,是否真的國安體系乃至於軍方,已有大量中國滲透的問題。日經新聞代表的是日本國一定程度的看法,而日本又是我們重要盟友,這問題不能遭到忽視。 我們不能每個228都沒有進步,必須繼續找尋真相,總統府要釐清國安單位問題,司法單位更需要加強轉型正義的「專業素養」。台灣沒太多時間繼續等待,拿出魄力,2024才能有延續執政的希望!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