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傑出駐外代表 非得更上層樓嗎?

圖/蕭美琴臉書 (2022年10月10日照片) 

 

邇來,有媒體對二0二四賴(清德)蕭(美琴)配釋出試探氣球。是亂點鴛鴦譜,還是春江水暖鴨先知,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怎樣才是對台灣最好?

父為台灣人、母為美國人,啟蒙教育在台灣、成長教育在美國,有台灣心、本土情,英語字正腔圓、對美國文化及社會脈動有深刻體驗,有朗爽健康的堅定自信與拓荒精神(如花蓮蹲點選立委),具有這些條件的政治人物(蕭美琴),無論那個黨執政,無疑都是在台美之間搭起橋樑的駐美代表之最佳人選!

觀乎近兩、三年來,美國友台法案及友台措施的相繼推動出爐,前衆議院議長裴洛西以及民主、共和兩黨參衆議員,接二連三率團抵台訪問,為台灣發聲,讓台灣從牢籠困境走出國際能見度,創數十年來未曾有的記錄,凡此,是純屬巧合?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是背後有蕭代表推動搖籃的手,答案,還用說嗎?

Keep Watching

蕭代表身上,除了女性的細膩婉約,更看到落落大方、口條清析坦誠,而非閃爍畏縮、模糊造作的說話方式,讓小台灣的蕭代表,在美國兩黨現任政要間都有流暢的溝通管道、與前執政官員仍保有密切連繫,完美詮釋何謂不卑不亢,讓人油然興起:我台灣、我驕傲!

在駐美代表這個位子上,蕭美琴無疑發揮了最大作用,為台灣創造了最大的利益空間。設若蕭美琴更上層樓當上副總統,接手的駐美代表想維持(甚至於超越突破)蕭代表的成績,可能是一件極其困難的差事。職是,除非個人有更遠大的生涯規劃,否則,讓蕭代表繼續留任雙橡園,絕對是台灣最大的福氣與利益!

當然,駐外代表可以是不黯當地語言文化的閒差,也可以是賣命的使節!台日關係由早年的若即若離,到近年的親如兄弟,沒有駐日代表謝長廷的穿針引線,可能嗎?

另如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德語駕輕就熟,有扎實豐厚的學術訓練素養,有幽默風趣、隨和詼諧而不失刻薄、輕佻、官架子的語言特質,有靈活機智的反應能力、輕鬆活潑的心智年齡、點子與動力相輔相成;個人在駐德代表位子如魚得水,台灣在德國政壇能展開新頁,此生夫復何求?有必要為更上層樓起心動念?旁人有必要為謝代表的更上層樓猛敲邊鼓嗎?

總之,駐外代表不應該是政治酬庸,而是要為國家創造最大的機會!稱職傑出的駐外代表,動不動見異思遷,或必隨政黨輪替而輪替,未必是國家之福。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