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鴨仔硬喙桮

 

習近平搞霸權擴張,被民主國家群起抓包,忙著找下台階,只會硬嘴巴,跳針美國把中國當競爭對手和嚴重挑戰是「戰略誤判」,想以「誤會一場」化解它霸權主義帶來的危機。

美國也「聽其言觀其行」,中國企圖改變現狀,見諸文字,付諸行動,不但在台海、東南、南海軍演威脅不斷,間諜氣球還飛越美國本土軍事基地,敵意物證俱在,沒有誤判的空間。

中國想以「誤會」解套,但美國對中國的長程戰略不變,重在避免衝突與對抗,短期急務在嚇阻中國武力犯台,美國預防戰爭的佈局,有軍事備戰,外交集體施壓,經濟抵制,但不是犧牲原則以「避戰」。

美國應付中國,不再用「給面子」或約制台灣,在習近平公然挑戰下,美國掀出「維持現狀」和不容武力改變現狀的底牌,分清加害人與被害人,而不是不分是非的用「雙方克制」含糊回應。

民進黨政府與美國共識,堅定維持現狀,中國卻不滿美台關係改善,野蠻的以武力相脅迫,造成台海情勢緊張。

依戰後東亞安全秩序,美國以安保條約負責日本安全,要保日本就要保台灣,因此,台海有事,日本就有事,日本有事,美國就有事。

美國不要衝突,重在防範未然:促成各國政要訪問及表態支持台灣,各國軍艦通過台海,與盟國聯合軍演,警告中國不能以武力改變現狀,加強與中國週邊國家的合作,包括恢復在菲律賓的基地;清晰定位「一個中國」並不包括台灣,加速提供精密武器,提升台灣自衛能力。

中國經濟成長和軍力擴張,得利於全球化,但它不守規則,霸權擴張造成情勢不穩,導致外資逃亡,經濟困難,社會不穩,正衝擊共黨專制政權。半死的鴨子只有硬著嘴皮,重彈老調「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