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聊聊幽默

 

幽默是發笑的本事。這個本事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輕鬆。碰到事情,不會緊張的好像天要塌下來。

有一次, 發明家愛迪生一個工廠失火了。他的兒子喊他:「爸爸不得了,我們工廠著火了」!愛迪生回答說:「趕快叫你媽出來看!她最喜歡看火了」!這就是輕鬆。

當然,實際工廠失火,你可不能這麼輕鬆。否則,保險公司會認為你故意縱火,詐領保險費。

第二個層次,是能引人發笑,或者能回應別人的幽默。

能引人發笑,其實有公式。

這個公式,第一是描繪一個場景,這個場景,是實際可能存在的。第二步,是故意誤導聽眾往某個方向去想像,最後突然給出意料之外的答案。聽眾感到驚訝,就會笑。

譬如有幾個中年男人討論頭髮。

一個人頭髮全黑。 其他人問他怎麼辦到的?他說:「我太太不喜歡看到白頭髮。我有白頭髮,她就幫我拔掉,所以剩下都是黑的」。

另一個頭髮全白。他解釋說:「我太太正好相反,她拔掉了我的黑頭髮,所以我只剩下白的」。

第三個是光頭。人家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我有兩個太太」。

這個笑話,可能蘇貞昌院長不會太喜歡。

引人發笑的第三個層次, 是專業講笑話。電視上的講笑節目,就是這些專業笑匠發揮的舞台。

專業笑匠會收集大量資訊,尤其是熱門政治人物的言行,找出其愚蠢、笨拙、或邏輯不通的地方,加以取笑。專業笑匠製造效果的原理,皆不出以上所說三個步驟的公式。

幽默在歐美自由的社會裡,可說無處不在。但在中、俄這種專制極權的社會裡,人人都殺氣騰騰、互相防範,容不下幽默。我們看中共開20大會議,大廳裡擠上千人,卻看不到一個笑容,顯得陰森恐怖。

附圖介紹一本書,專講幽默,美國2021年出版。台灣應該很快會有翻譯。此書序言的第一句話說:「幽默讓我們展現人性(Humor Makes Us Human)」。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

中共統治的社會裡面,不容幽默,因為他們缺乏人性。

< 資料來源:曹興誠 八不居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曹興誠

曹興誠
八不居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