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穩賺的無本生意

國民黨到中國認識了王滬寧、宋濤、尹力、陳吉寧,不能說毫無意義,但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體制下,任何個人都必須服膺黨的領導,因此意義有限。圖為二月十日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面。(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赴中團昨天說明:此行的三個目的都達成了。哪三個目的?「向中方反映台灣農漁民心聲」、「和新涉台官員交流認識」、「關懷在陸台商台生」。言下之意,應該是不虛此行,十分划算的表示。「適巧」,中國國台辦隨即就宣布:「將就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中提供幫助」。直接對國民黨「投桃報李」。

天下當然不是真有這麼巧的事,這是早就套好的招,國共在合演一齣戲。甚至,先於夏立言出發之前,就已經被識破。因為,上回(一月二十九日)金門縣長與立委到廈門去見了宋濤,對岸也是很快就公布金酒等六十三項台灣企業產品輸中放行。這前後二者,是完全相同的模式,未來一年,可以預見此類手法會繼續反覆玩弄下去。

文明國家是按照契約協議行事,各方都希望把不可抗力因素降到最低,把可預測性提到最高。中國則不然,這套「無本生意」的做法,其實就是沿襲江洋盜匪的習性,先擄人,送來贖金,就放人。下次不爽,就再去擄人,周而復始,若不制止,簡直無底洞。封建時期的中國,人民成為提款機,是朝廷無能,導致無政府狀態。共產黨所建的「新中國」,則是政府自任綁匪,隨時視一時需要,任意打家劫舍,一切由他說了算。七十多年來,無甚進步,愈演愈烈。十四億人被其宰制不夠,竟然意欲對外擴張。

回想,去年三月起,多項台灣農漁產品突然被禁,是誰幹的?給不給申訴?不給。去年十二月,六十三項台灣企業產品輸中無預警被刁難,又是誰幹的?什麼正當理由?沒有。然而事後卻全當成「施惠」來辦。前者,近日指名國民黨中央去宣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後者,點召國民黨立委在農曆春節去輸誠「兩岸同屬一條根」。這種把台灣產品與貿易商當作「肉票」的行徑,台灣人應該因此感謝共產黨「手下留情」?國民黨該要台灣人感謝國民黨能被共產黨「欽點」?答案其實不言自明。

國民黨此行第二個自稱的目的,同樣值得公開辯證一番。到中國去認識了王滬寧、宋濤、尹力、陳吉寧,不能說毫無意義,但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體制下,任何個人都必須服膺黨的領導,因此意義有限。中共黨章早就言明四個服從:「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習近平稱帝之後,「黨」限縮為「習」,服從更為嚴明,哪有個人的商量空間?這是國民黨必須認知的。

國民黨還必須注意,台灣是民主國家,國共兩黨進行對話,未經授權,不只不能觸碰公權力事項,交流的本身,也必須公開透明化,以昭公信。與涉台官員認識,不要降低對方敵意不成,反而因此增加了中共影響台灣的途徑;尤其不能把國內的政黨競爭,引到對岸去借力操控。這些基本原則,國民黨向來做得不好,說了彷彿白說,但是相信公民的力量不會無視,若造成國家尊嚴與利益受損的負面破壞,必然會有制衡的民意出現,讓政客討不到便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