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同道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今年一月「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順利完成一次談判,這原本是有重大時代意義的事情,但也引來「疑美論」者將其錯誤類比為「美版的服貿」。特在此說明此倡議的背景與重點,以避免有心人士惡意操作為認知作戰。

(記者李欣芳攝)

 

這些年來歐美開始思考以WTO為主體的全球化所帶來的功與過,並檢討出兩項當初意料之外的結果。第一項意外是,當時讓中國加入WTO,原是希望其融入全球經貿體系後,改變成一個更為開放的國家,結果中國藉由WTO的順風車經濟快速成長後,反而強化其霸權心態。第二項意外是,WTO過於強調市場開放,但對環境、勞工與反貪腐等包容性成長議題闕如,引發越來越嚴厲的批評,也驅動了全球化再進化的契機。這當中「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成為最重要的新趨勢,也就是國際供應鏈的連結或是市場的開發,一定要儘量扣緊「志同道合(like minded)」的戰略友邦,同時應追求納入更多進步價值的高品質貿易協定,才能提高市場韌性與風險抵抗力。而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就是這新思潮下的產物。

儘管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的發展脈絡與目標,已經如前段所述那麼清晰,近來還是有所謂的「疑美論」者將其錯誤類比為「美版的服貿」。事實上這兩者有很大的區別。例如之前與中國的服貿協定之所以引發如此大的風波,那是因為其只談開放市場,完全忽略包括勞工權利、環境保護、促進中小微企業參與等進步價值。再加上台灣與中國兩邊市場規模的不對等、政治體制的差異、軍事威脅與中國國營事業的政策性補貼,更添加台灣社會被這個黑洞吞食的憂心。

而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追求基於包容性與永續性的成長,關心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強調公平競爭但不犧牲其他國家。此外由於數位經濟已轉變了我們貿易的樣態及方法,因此也需有新的配套,來因應數位貿易的興起。未來透過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這塊敲門磚打開後,後面緊跟著高品質的貿易架構與政治效應,推進及深化台美經貿關係、提倡雙方共享價值,一起迎接新商機。

(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