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學倫案 跨出第一步之後

民進黨祭出黨內學倫機制,跨出自省的第一步。(記者張嘉明攝)

 

去年九合一選舉為全民上了一堂「學術倫理」課,候選人的論文抄襲及違反學術倫理與否成為全台關注焦點。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都有候選人涉入學倫爭議,如今民進黨祭出黨內學倫機制,跨出自省的第一步,相對「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其他在野黨,已展現十足誠意。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去年參選桃園市長期間被控碩士論文抄襲,遭國民黨上下強力圍剿,林在被台大撤銷學位後退選,但延燒效應仍重創民進黨選情。國民黨同樣有候選人被控論文抄襲,不只當事人文風不動,黨中央也只說尊重學倫會認定,遑論二○二○高雄市長補選的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當年被撤銷學位後仍競選到底。

同樣涉入學倫爭議,對選情的影響卻天差地別,除了民進黨在選戰過程中危機處理不當的因素,主要還是來自藍綠基本盤結構的不同。相較於藍營支持者的強力黏著度,以及對民進黨的恨意,綠營支持者對於過去以理念見長的民進黨,本就要求更嚴、期望更高,因而造就這樣「雙標」的局面。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將掃除黑金、解決學倫問題列為黨改首要目標,中執會也接連通過提案祭出積極行動,為二○二四大選拆彈意涵明確。不過,面對虎視眈眈的國民黨,若民進黨只寄望參選人的誠信,或黨中央不為有疑慮的學歷背書,是否真能抵禦藍營攻勢?又或者,黨中央查對通過的論文,一旦與大專院校學倫會有落差,會不會反而傷及全黨聲譽?

事實上,民進黨跨出自省第一步已值得鼓勵,但改革需要破釜沉舟的決心,法律只是底線,黨內機制必須祭出更嚴厲的標準,如果黨內機制還不足以釜底抽薪,那就得再用更高的道德標準來回應社會大眾,因為民進黨從來不是跟國民黨比爛;至於國民黨要不要跟進改革,也許社會早就不抱任何期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