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終於將中共的間諜氣球擊落

02/04/2023星期六

美國終於將中共的間諜氣球擊落。據說國防部的噴射機只發出一枚火箭就將這氣球擊落,擊落地點位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外海12 英里的美國領海範圍內。實況錄影見到大片的碎片掉落海面。

不過這整件事蹊蹺處頗多,現在是不僅中共說的話不足採信,連拜登政府說的話都難以取信。拜登今天說,他在「星期三得到簡報,他當時就下令擊毀這氣球。不過條件是不要有傷亡。」所以才拖到氣球到了大西洋上空時才行動。這很奇怪。美國國防部是在星期四才公開這個氣球的存在,那是因為星期三蒙大拿州的居民已經可以用肉眼見到了這氣球,當時就傳言紛紛,國防部才公開的。之後,很多人(特別是共和黨)攻擊拜登政府,讓這個氣球早在八天前從阿拉斯加,穿越加拿大北部,進入美國境內的長遠時間,都沒有任何行動。現在他說他在星期三「才」接受簡報?事實是,好幾間媒體正確地說:這氣球是在星期三才在蒙大拿上空被發現first spotted。這表示在這之前,美國毫無所知。(下圖是這氣球截至星期四的行蹤路線。)

要說美國腹地人煙稠密,不適合攻擊這氣球,那麼在阿拉斯加,跟廣大加拿大北部期間讓這氣球任意通行,又是為了甚麼?

國防部今天發的聲明特別提到加拿大,說加拿大協助他們,協同北美空防協定NORAD,監視這氣球行蹤,並說這次行動也得到加拿大合作。但是今天看了一天新聞,加拿大媒體完全不重視這件新聞。明顯是拜登政府事後才把加拿大拉進去,一方面壯大聲勢,一方面讓他們同是左派政黨政府居一份功勞,分享光榮 (也分享責任?)。事實是,我聽到加拿大新聞也是只有一句:昨晚(美國)跟加拿大總理作了簡報。這樣說,加拿大也是昨天才被加入這件事的討論。在這之前,兩個國家似乎都在夢中。(證明了北美空防協定這一次是完全失蹄。而加拿大有消息說,他們在上周末已經發現這不明飛行體,但因為時機敏感所以沒有說出來。這則是很奇怪的事,這表示加國當局根本不重視這物體,才不出聲。這除了失職,更很丟臉。)

如果這氣球真的有如國防部發言人Pat Ryder 所說是間諜氣球,這豈不是讓它一路從阿拉斯加,到加拿大,再橫跨美國腹地蒐集情報?(國防部在星期四說,他們已經阻斷了這氣球發送情報回去的功能,也沒有說是從甚麼時候,明顯是從星期三、四才開始,否則他們不會不說明。)

還聽到軍事評論員說,國防部是在「美國一群反中國的集團anti-China lobby 的聲音下,」才擊落這氣球。這更證實了在美國,民主黨以及傳統鴿派是反對拿下這氣球的。而且這一句話也是北京目前的宣傳術語,所有攻擊這氣球的言論都奠基於「反華」心態。

這一派的說法是,今天蒐集情報的方式很多,何況中共已經有人造衛星,何必要用氣球公然這樣做?有人推測是要探測拜登政府的反應,證明拜登政府軟弱的程度。何況這氣球經過的路線上確實包含了好幾個空軍基地,特別還有一個儲存核子武器的基地。到目前大家都只能猜測,都因為兩個政府都不誠實,不透明。

中國方面,在氣球行蹤被發現之後,立即說這是一個氣象氣球,目的是蒐集氣象資料,但因風向關係才錯誤漂流到美國。這就更不可信,如果真的是錯誤,為什麼不一早就承認有這錯誤,向美國發出照會?當氣球進入阿拉斯加上空時就已經是一個違法作為。何況兩國之間目前還存在外交關係,存在正式外交通話管道,而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星期日就要到北京展開訪問。何以瞞著美國直到被發現?

最後,雖然拜登政府不可信,但是國防部發言人公開指出這是一個間諜氣球,這不可能是在沒有證據下的情況說的。因為兩國今後還要對話,這樣大的「指控」不可能是憑空造謠。即使中共可以不理會國際輿論跟證據,五角大樓還不至於這樣信口開河。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