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現在人變壞了,而是壞人變得容易被看見了

不是現在人變壞了,而是壞人變得容易被看見了

最近有2個八卦新聞蠻引人注目的,一個是曼谷機場上的泰國警察為賺外快,給予一名中國入境女性VIP待遇,不僅帶她不用排隊辦理了入境手續,居然還用警騎鳴鑼開道,警車汪汪叫了一個多小時送其到達120公里外居住的飯店。

這位中國女客為了炫耀泰國警察幫其躲過了曼谷市区内道路的堵車,花錢獲得了這樣的VIP待遇,她把當時自拍的影片放到了網上,結果引起泰國官方注意,開始追责相關警察的失職和牟取暴利的黑色收入。

泰國的這則新聞,很符合中國人喜歡高調炫富炫特權的大眾心理,哪怕是平時沒有什麼權勢的一介平民,只要有機會,其實他們都馬上會搖身一變,成為他們平時自己痛恨的不公不平高人一等的權貴架勢,只是這次不是被別人揭露出來,而是一起意外的炸彈自我引爆的笑不出來的笑話。

還有一件事情則發生在日本人氣的壽司連鎖店,一名日本男孩食客在店內用手把“哇傻逼”和自己的口水塗抹在旋轉壽司上,還去舔了供客人使用的茶杯和醬油瓶,並把這樣的惡作劇拍成影片,在網上公開播出,真是一个“哇,傻逼!”

雖然這件惡作劇事後當事人男孩在家長陪同下向店家道歉了,但依然引起了日本社會極大的震撼,因為這嚴重顛覆了日本這樣的信用社會對旋轉壽司,乃至對外食衛生安全的長期信賴心理習俗,這個事件現在正在被日本人稱為是食安的恐怖活動事件、是當事人支付一生的代價都不能補償店家的損失,無法恢復社會信用的大事件。

由此不少日本人評論說,最近的年輕人太缺乏常識了,也有的人批判是最近的日本人素質在下降,果真如此嗎?恐怕未必。事實上,這些看似惡作劇的事情並非現在才有,只是以前沒有被爆出來而已。

因為現在是人人有手機通訊普及的時代,而且手機都可以拍照錄制影片,人人都能很輕松簡單的制作小影片制作新聞話題後馬上在網上發布,這就是讓本來我們看不見的社會各個角落變得非常容易的可視化,甚至是像以上兩個事件那樣,是源自當事人自己引爆,讓整個社會看到了本來公眾可能看不到的一面。

東京博士 2023年2月3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