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對中國的態度將更強硬

美中關係這兩天突然出現了一個重大的危機。美軍發現有疑似來自中國的的軍事氣球在蒙大拿州的上空飛翔。由於蒙大拿州部署有美軍陸基彈道飛彈,所以美軍推斷,中方的氣球很有可能是間諜氣球。美方認為這種動作充滿敵意,所以布林肯國務卿終止了近期訪問中國的計劃。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氣球是執行觀察氣象等科研任務的民用氣球。受西風帶影響、偏離預定航線,因不可抗力因素,導致出現意外情況。並對布林肯中止訪問中國一事,發表評論說「堅決反對美國部分政客、媒體借題發揮,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

「不管發生什麼、從來不承認錯誤」雖然是中國政府的一貫作風。但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現在的習近平政權的外交缺乏主軸、內部混亂,處理重大問題也顯得頗為草率。

首先,二十大以後,我們可以從表面上看到,習近平政權在努力修復對美關係。以秦剛為首的外交部,對布林肯國務卿即將訪問中國這件事非常重視。但是很明顯,習近平團隊中有一些人,並不是很樂見美中關係改善的。

這次氣球是故意放出的間諜氣球,還是不小心跑偏了的氣象氣球?目前還不能確定。但是,一旦進入美國上空,就屬於嚴重的挑釁行為。中方為什麼事先不收斂一點?有些奇怪。

第二、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中國的觀測氣球在美國上空被發現、引起了美方的不快,這件事是事實。就好像,被抓到了看別人洗澡,不管是有意偷看,還是不小心看到,只要對方抗議,先道歉是人之常情。惱羞成怒,反而指責對方的做法,只能讓別人覺得不可理喻。中國政府現在這種強硬的態度,已經使對立更加升級了。

第三、按照中國外交部的慣例,遇到這種事情最重要的是「保持口徑一致」。我記得以前曾經報導過日中之間的外交事件,從外交部發言人、到外交部副部長、外交部長、副總理、每個人的發言都「一字不差」。但是這一次,外交部的聲明、發言人的發言、和王毅的談話,講的內容都不太一樣。呈現出內部混亂的現狀。

這件事將導致的結果是,中國這種蠻橫又不誠實的態度,將使中國的國際形象受到嚴重打擊。同時,美國的共和民主兩黨,今後對中國的態度將會越發強硬。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